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二十國集團峰會

我在G20會場留影。

金秋9月,香港天氣仍然悶熱,俄羅斯聖彼得堡卻已經進入「瑟瑟寒秋」。儘管如此,窗外秋天的景色仍然十分迷人。可惜這次我是作為中國代表團成員來俄國參加二十國集團(G20)首腦會議,沒有閒暇到處遊覽欣賞。

自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至今,為共同應對金融危機及振興各國經濟發展,G20共舉行了七次峰會,我每一次都有參加。作爲一個國際大都會,香港有需要積極參與這些國際會議。這些會議除了可以讓我獲得很多第一手資料,了解國際間的新思維外,還可以讓我與各國的財金官員建立和深化關係。在這些會面中,我亦把握機會推介香港。

說起來,距離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已經整整五年,全球經濟仍未能完全走出海嘯的陰霾,總體仍然比較疲弱,而且充滿變數。所以,我經常說過去五年的情況,不是常態,不要輕率地用來預測未來長期的發展。

我送了一本香港年報給Elvira Nabiullina行長。

經過多年的努力,美國和日本經濟活動有所增強,但能否持續,仍屬未知數,歐元區更未有擺脫衰退的跡象。在過去幾年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新興市場,亦面臨增長放緩的挑戰。發達國家預期將會開始收緊寬鬆的貨幣政策,這有可能會影響資金流向,增加市場波動。加上近期地緣政治越趨緊張,市場波動劇烈,我們實在不能掉以輕心。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特區政府會特別留意宏觀經濟及資金流向的變動,採用適當的政策,盡力維持香港經濟穩定,防止失業率上升。

雖然國際傳媒對是次G20峰會的關注,主要集中在敘利亞問題身上,然而峰會發表的《聖彼得堡行動綱領》,可能對各國長遠的經濟民生,有更深遠的影響。《行動綱領》制定了短期和中期政策,以幫助全球經濟盡快復甦,防範經濟再次下滑的風險。《行動綱領》也包括一系列的結構性政策改革,以提高各國生產力和就業水平,確保財政政策可持續發展及全球經濟的平衡增長。在今年十月,G20會再次舉行財長及央行行長會議,跟進峰會議題的落實情況。

我和駐歐洲的政府同事與陳可辛導演和《中國合伙人》的演員合照。

今次到聖彼得堡,我選擇取道莫斯科,轉乘鐵路,避開峰會期間的航空交通管制,並順道在莫斯科拜訪多位俄羅斯的官員,包括副總理Arkady Dvorkovich、財政部部長Anton Siluanov、聯邦地區發展部副部長Sergei Darkin,我和他們認識了好幾年。我也交了新朋友,認識了新任俄羅斯聯邦中央銀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由於機件故障,我從香港到莫斯科一程的航班延遲起飛,我與俄羅斯第一副總理Igor Shuvalov的會面,也因此被迫取消,這是是次行程最大的遺憾。

我在聖彼得堡也出席了2013中國電影節開幕式。開幕式由中俄兩國的副總理主持,可見兩國對電影節非常重視。2013中國電影節向俄羅斯朋友,介紹十部不同題材的中國電影,當中包括多部香港導演和演員有份參與的合拍電影。由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的《中國合伙人》,更成為電影節的首映影片。

順帶一提,香港電影人可以為中國電影出一分力,其實與CEPA有密切的關係。過去十年,CEPA為香港電影業在內地發展帶來全新的機遇。內地與香港的合拍片現時每年約30部。2012年內地票房最高的十部國產電影中,有7部是內地和香港的合拍片,總票房超過19億元人民幣。自2006年起,港產粵語片經審批後,可以在廣東省發行放映。按最新簽署的CEPA補充協議十,港產粵語片的發行放映範圍,更將在明年1月1日起擴展至整個內地,讓所有內地觀眾可以原汁原味地欣賞港產粵語片。

此外,廣東省廣電局近期獲授權,審批在廣東省內舉辦對外電影交流展映活動,包括審批港產粵語片。有關措施有助港產粵語片可以更快捷更方便地進入廣東省市場,並與香港同步上映。我們隨即與廣東省廣電局合作,舉辦「2013廣州.香港電影展映周」,放映五部香港影片的原裝粵語版本。廣州觀眾反應熱烈,在香港叫好叫座的參展電影《狂舞派》的入座率更超過六成。

2013年9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