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食為天

上月我到東莞訪問,參觀由港商經營的漁場。漁場設在石屎大樓之內,管理層包括工程師和生物學家,利用先進技術提高產量。

據新聞報導,荷蘭有科學家研究出全球首塊「人造漢堡扒」,請來食家和營養師試食,得出人造牛「有口感但無牛味」的評語。我想,既然我們香港的牛丸都可以「有牛味但無牛肉」,相信我們的「專家」應可協助荷蘭的科學家,輕易解決人造漢堡的味道問題。

漁農業利用科學提升產量、質素,已經不是新事物。現代漁農業的生產模式,跟傳統方法大大不同,各種新思維除了有助應付愈來愈大的糧食需求,對生產者而言,亦大幅提高了盈利。

月前我到廣東省訪問,於東莞參觀了一家港資漁場。該漁場由港商蔡少偉先生和拍檔經營,它並非傳統的露天漁排或漁塘,而是一座樓面面積逾二萬呎的大樓,大樓之內是一個個偌大的水池,飼養一種原產自澳洲的寶石魚。

漁場內的污水處理系統,利用天然的蠔殼作為生物濾料,利用它們增生出來的有機物質淨化污水,大大減省水源、能源消耗。

該處最吸引我的,是其現代化兼重視環保的管理方法。傳統的大型漁場,養殖一批魚苗後,都要等一段時間讓牠們長大,推出市場之後才再養殖第二批。蔡先生卻利用不同的水池進行分階段式養殖,確保所飼養的寶石魚不會在同一時間成熟,可以一批接一批地推出市場,維持穩定供應之餘亦有利定價。至於在室內飼養,由於能夠控制溫度,可以四季養殖,產量較傳統的土池大大提升,最高更可多於100倍!

至於管理方面,漁場僱用了生物學家和工程師主管日常運作,團隊之中,就包括了當年有份培植出嘉美雞的科學家,研究提升品種質素。至於場內管理,為了隔絕室外細菌,進入漁場前需要先經過消毒房間,場內近卅個大漁池,全部配備了獨立消毒設備。當中的全天候環保養殖系統是大樓的重點設施,它除了使用臭氧、活性炭和紫外線進行過濾消毒,更利用天然的蠔殼作為生物濾料,利用它們增生出來的有機物質淨化污水,大大減省水源、能源消耗,達至零污染的目標。據蔡先生介紹,寶石魚的糞便,他們亦不會浪費,計劃用來製成肥料,在漁場附近的農地種菜。

基於優質的水質管理,該處的漁產獲得了香港中華廠商會檢定中心頒發「刺身級認證」資格,頂級產品可以製成日式刺身生吃。我在現場試吃了一點,醮上豉油和青芥,口感味道跟油甘魚或魚刺身頗為相似,但相比之下,我還是較喜歡清蒸。

漁場生產的寶石魚目前除了入口香港,內地的市場亦開始擴張。蔡先生告訴我,他有意將生意向其他省市伸延,擴大營銷市場。能夠在短短數年時間達至今天的規模,大家或許會以為蔡先生是漁農業的「老行尊」,現實是他過去一直經營成衣生意,已有一定規模,直至近年才開始涉足漁業,是一個港商靈活變通、成功轉型的例子。

內地經濟環境改善,居民生活質素提升,自然更重視食物安全。他們近年對香港品牌和香港出品的信任,完全反映在不斷攀升的需求之上,可見當中蘊含商機非常龐大。民以食為天,中國食材之豐富,當然不只寶石魚一種,如何把握此時此刻的良機,利用港式品種/品牌/管理/營銷優勢打入內地十三億人民市場,值得本地商人們動動腦筋。

2013年8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