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人生朱古力

上星期五我出席太陽計劃的放榜打氣大會,和現場的太陽使者對話,我很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和能量,希望他們都能享受一個精彩的暑假。

日前,我出席了香港電台「太陽計劃2013」的文憑試放榜打氣大會,跟二百多名青年人見面,為明天放榜的文憑試考生打打氣。想不到,年輕人散發出的陽光氣息,亦為我注入了不少能量。

打氣大會在柴灣的青年廣場舉行,甫到埗,我已聽到台前鼎沸的人聲和歌聲。港台的同事說,一班太陽使者正在「暖場」,為一會就進行的直播節目準備。年輕人的衝勁的確能夠穿牆破壁,我即使身在後台,都一樣感受到外面的熱烈氣氛。

大會上,我欣賞了太陽使者的歌舞表演,亦和他們就一些不同的事情交換了意見。他們給我的印象,是內心充滿能量,開始了解自己和身邊的事物,對前路就抱着不少問號。我在他們的年紀時,同樣經歷過類似的狀態,很明白他們眼前的困惑,但我亦很想告訴他們,數十年後他們再回望過去,就會發現今天面對的困惑抑或失望,是多麼的微不足道。

我成長於六、七十年代的美國,當時華僑的生活一般都相當刻苦。以我家為例,六口子住在紐約曼哈頓下東城(Lower East Side)一個兩房單位,那處是低下階層的聚居地,多是剛到美國、只說外語的移民,以拉丁裔人為主。由於父母多要長時間工作,少年人多是獨立生活,並都習慣聯群結黨,有些人更加入了幫會,做一些犯法的事情,甚至被捕入獄。若有看過張婉婷導演、周潤發主演的電影《秋天的童話》,就能想像當時的環境。時至今日,我亦無法解釋我和三個弟妹當年為何沒有「學壞」。

在學校裏,我不是最聰明、最勤力或是成績最好的學生,但我頗懂得應付考試的技巧,唸第九班時考入市內一家特別注重理科的傳統公立中學。因為喜歡美術和工程,我大學選修建築,一心以為會成為傑出的建築師,但畢業後卻發現現實中建築師的工作跟學院所學的完全是兩碼子事,我無心堅持下去,輾轉做過不同的工作,曾經在老人中心當助理和司機,不久有幸修讀教育碩士,然到轉到波士頓教育部教書,亦做過課程發展,然後碰到偶然機會回港加入政府,一做就是卅年。這是另一個小故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阿甘正傳》的主角Forrest Gump有一句名言: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生命就像一盒朱古力糖,你不會知道你將會得到甚麼。) 我的自身經歷,讓我深信阿甘的確是一位智者。

人生旅途上,確實有太多不可預知的事,這不代表年輕人毋須計劃將來,相反,我們的確需要計劃,並且無時無刻全面裝備自己,準備去迎接大大小小意想不到的挑戰,就算在過程中跌倒,只要能夠再站起來,依然可以昂首闊步走往後的道路。這些經歷,肯定會令我們的人生更有趣味、更有色彩。

明天放榜的考生,這一刻必然會感到緊張,害怕一旦失手會「一試定終身」。升讀大學,是不少同學和他們爸爸媽媽的夢想,但大學以外,其實亦有很多值得考慮的選擇,一樣可以讓年輕人步出康莊大道。

我特別想向大家介紹飛機維修業。目前,香港國際機場每天有過千航班升降,業界對飛機維修的人力需求非常殷切,加上業內的培訓完備,又有完整的晉升階梯,的確是年輕人一個不錯的選擇。我知道一套講述飛機師及飛機維修的電視劇明晚就會播映,過往的經驗告訴我,流行媒體和偶像演員最能影響年輕人的價值取向,我衷心期望該劇能感召更多年輕人投身航運業,讓他們能攜着理想衝上雲霄。

2013年7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