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洪門宴

洪門宴上,我竟遇上闊別30年的師弟Malcolm(左),當年我們一同在波士頓的中國拳擊功夫學院,跟鄺鐵夫師傅學習洪拳。

經過133小時的二讀辯論,立法會終於完成《2013年撥款條例草案》審議工作,在上周二完成三讀並通過法案,除了醫管局和大學的撥款可能出現短時間的延誤,其他撥款應不受影響。我們將在這個星期公布發行新一期iBond(通脹掛鈎債券)詳情,亦會在6月為電費補貼、額外福利津貼、代交公屋租金等一次性紓困措施,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草案》通過後翌日,我應中華國術總會邀請,出席了他們舉辦的「洪門宴」,難得與一班練習洪拳的前輩和師兄弟聚首,欣賞幾節賞心悅目的拳腳套路和兵器示範,在預算案通過之後,享受一個輕鬆的晚上。

聚會稱為「洪門宴」,出席者大部份都是練習洪拳的洪家弟子。這次洪門聚會有兩個目的,一是紀念一代洪拳宗師、武學奇才林祖師傅仙遊一周年,二是宣布第一本英文洪拳專書《洪拳入門--伏虎拳》(Hung Kuen Fundamentals: Gung Gee Fok Fu Kuen)正式面世。

晚會上負責洪拳示範的洪家弟子,大部份都來自歐洲,包括圖中來自意大利的Massimo,負責示範「梅花小挑」。

林祖師傅是傳奇人物林世榮的侄兒,得林家洪拳的武學真傳,並將之發揚光大,門生遍布世界各地,包括我的師傅鄺鐵夫。鄺師傅七十年代移居美國,在波士頓成立中國拳擊功夫學院,教授洪拳,我是他第一批弟子。多得李小龍和他的電影,功夫熱潮當時席捲全美,鄺師傅的徒弟中不少是洋人。鄺雖然不諳英語,但每天都堅持親身教拳,向徒弟示範一招一式,態度嚴謹,我和一眾師兄弟都不敢怠慢,練習雖然辛苦,但氣氛十分融洽。在洪門宴上,竟然讓我與闊別卅多年的師弟Malcolm重遇,師兄弟二人重溫當年練拳片段,幕幕情景仿如昨日,最難得是,大家都仍然關心洪拳的保育和發展。

林祖師公去年仙遊,對洪拳大家庭的打擊巨大。幸好,他的兒子林鎮輝師伯率領弟子展開了洪拳的「保育工程」,編寫了第一本英文洪拳專書《伏虎拳》,書內除了記錄洪拳發展史、林祖師傅的生平軼事,還有整套「工字伏虎拳」拳譜,由林鎮輝師伯親身示範,「美人照鏡」、「帶馬歸槽」、「黑虎爪」、「虎尾腳」等招式,以不同角度的圖片顯示,收錄得相當完整。

去年仙遊的林祖師公(左二),是近代林家洪拳的代表人物,桃李滿門。他的絕學由兒子林鎮輝師伯(右一)繼承。圖為我和太太(右二)年前出席林師公的百歲壽宴。

《伏虎拳》一書以英文撰寫,是希望能夠照顧全世界的功夫愛好者的需要。事實上,傳統功夫在香港甚至中國大陸都稱不上十分普及,相反,在歐美世界卻能夠持續傳承。洪門宴上的五場功夫示範,四場都是由歐洲洪家弟子負責,當中兩人來自捷克,另外兩人來自德國和意大利。可見,要傳承功夫文化,到海外推廣也是一個有效方法。

於我而言,學習洪拳除了是身體訓練,亦鍛鍊一個人的心智。林祖師公在生時,對徒弟各方面的要求都很高。《伏虎拳》中,林鎮輝師伯講述了他年輕時跟父親學拳的軼事,清晨四、五點鐘就從灣仔石水渠街的武館(即現在的藍屋)出發,跑到半山練拳練劍,練完才上學,放學後回到武館繼續練拳、讀書,生活十分有規律。

林鎮輝師伯說,林祖師公嘴邊常掛着六句說話:「家財萬貫金玉樓,不如一技在心頭。日間不怕人來借,夜間不怕賊來偷。腰間一把龍泉劍,兩手揸拳蕩九州。」這一種俠客氣慨,真的很酷,盼與各位年輕人共勉。

2013年5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