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參觀貿易展後感

自來新西蘭的買家,每年都來香港入貨

踏入五月,久違了的陽光終於重現,但往往只維持三兩小時,又再次被烏雲淹沒。幸好,我習慣早起,沒有錯過勞動節假期清晨的陽光。清新的空氣、徐徐的微風襯托著柔和的陽光,令人心嚝神怡,暫時忘卻沒完沒了的「拉布」。

同樣令我鼓舞的是在禮品和贈品展上,再次看見香港人自强不息、不斷求進的創造力。

香港的會展業非常蓬勃,相信市民不會陌生。每年的書展、動漫展、美食展、婚紗展、嬰兒用品展等等,吸引了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參觀。除了這些面向消費者的展覽外,香港會展業舉辦更多的是貿易展。事實上,香港一直是國際貿易中心,各方面的配套完善,每日都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香港洽談業務,發掘商機。

小批量採購專區

香港的會展業把握這個優勢,經過數十年的努力經營,已經發展成為區內最重要的會議展覽中心。現時,有五個全球最大和七個亞洲最大的貿易展定期在香港舉行。我剛參觀的第28屆香港禮品及贈品展,正是全球相同範疇的展覽中規模最大的一個。今年吸引了來自各地的4000 個參展商及超過50000名買家。

主辦單位不斷推出新元素,為展覽會增值。今年的展覽會特别設有「小批量採購專區」,深受參展商和買家歡迎。參展商把産品放在玻璃專櫃內,列明售價和最少交易批量。買家可以很方便地從專櫃上的QR Code得到參展商和產品的資料,也可以在工作人員的安排下,接觸和測試產品實物。更重要的是,買家可以先訂少批量產品,在自己的零售點發售,如果市場反應理想,才大批訂貨。有些產品甚至只需數百美元已經有交易。買家感覺風險不高,自然較願嘗試新產品、新品牌。

環保產品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的產品,設計都很有心思

我也訪問了幾個香港參展商,其中一間生產電渡銀製品。他們陳列了數百款產品,從手飾、服飾、餐具、文具、相架、鐘錶,到其他產品的配件,如酒瓶的封蓋、汽車品牌標誌、名牌手袋的商標和鈕扣等等,合共7000多種製品,包羅萬有。公司從代工開始,通過改進和掌握各種渡銀技術,建立自己的設計團隊,一方面發展和生產自己品牌的消費產品,同時也為其他產品提供配件。

負責人很自豪地告訴我,公司已經不單單是生產電渡銀製品,而是賣「解決問題的方案」(solution)。他說客戶有問題想解決,他們有能力提供由設計到生產的一條龍方案。我相信這公司的發展歷程,可能正反映香港製造業升級轉型的方向。工廠設在那裡已經不重要,但我們必須掌握和控制各種生產技術、供應鏈管理、設計、品牌、銷售等高增值和關鍵環節。

另一間很有趣的參展商從事環保產品,他們展出多種利用廢物、加上別出心裁的設計而製成的產品,包括用咖啡渣造成的水杯、推廣慢食文化的餐具。其中,他們利用廢膠造成方便可攜的健身瓦鈴。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瓦鈴必須有相當重量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怎可能與方便可攜的要求給合起來呢?我無意公開他們的「商業秘密」,但可以向大家保證他們絕無取巧。大家可以動腦筋猜一猜(提示:不涉及太空科技)。如果大家想知道答案,可以給我發個電郵:)。環保概念、實用、創意正為這公司帶來無限的商機。

還有很多有意思的小故事,但篇幅所限,不能一一和大家分享。在短短一小時的參觀,令我欣慰的是見到在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的香港人,發揮自強不息的精神,利用他們的時間、精力和創意,建設自己的事業,為公司增值,為香港提升競爭優勢。

2013年5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