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三無的「拉布」

這個星期的天氣仍然是煙雨凄迷,令人訥悶。相信不少立法會議員、秘書處和政府的同事也會有同感。

一個地方的公共財政涉及稅收、公共資源分配,對市民、企業和經濟皆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各地的財政預算往往引起激烈辯論和政治角力。近期,大家最熟悉的例子,莫過於去年年底,美國面對的「財政懸崖」。

美國財政赤字高企、國債不斷增加,朝野兩黨皆明白問題嚴重,不可置之不理。但兩黨對處理財赤問題有不同看法,民主黨認為要徵收富人稅,共和黨認為要削減開支,特別是福利開支。兩黨的主張各有理論根據,也有相當民意支持,一直相持不下。國會遲遲未能達成協議。幸好,兩黨都以國民利益為依歸,最終通過折衷法案,大致上避免從「財政懸崖」墮下,為美國、以至全球經濟消除了一個不明朗因素。

今年,香港將首次面對財政預算案遲遲未能通過的困境。

四位立法會議員因為預算案未有滿足他們的政治訴求(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向每名市民派發一萬元),決定進行「拉布」,令立法會需要進行冗長的會議,無法表決通過預算案。這等如「綁架」預算案。

立法會多數政黨已表明不支持不分貧富向所有市民派錢。至於退休保障涉及複雜的問題,扶貧委員會正在進行硏究,暫時未有具體建議,社會也未有共識。公共財政的原則是「政策先行、財政配合」。作為財政司司長,我不能因為政府有盈餘,便要求政策局推行新政策,罔顧硏究是否充分、配套是否就緒、社會有否共識。這種本末倒置的訴求是不可行的。英文成語 "putting the cart before the horse" (將馬車放在馬的前面)正好生動和貼切地形容這種不合理的情況。

我尊重四位議員審議法案的權力,但是權力的運用必須恰當。四位議員因為兩項未有社會共識的訴求而進行「拉布」,拖延為所有公共服務提供資源的預算案,浪費立法會時間,不合情也不合理,除了立法會內各黨派不予支持,市民亦不會認同。

從上星期三晚上開始,立法會的全體委員會進行了三天約20小時的會議,一百四十多項合併辯論只完成了一項,已經有一些事務委員會的會議須要押後。如果「拉布」繼續下去,我相信對立法會的正常運作也會有所影響;其他議員為了出席這些不必要的冗長會議,也要經常留守在立法會大樓,影響他們落區接觸市民和其他正常工作。對四位議員來説,正如一些傳媒的說法,這次「拉布」 是傷人傷己的「七傷拳」。如果預算案不能在臨時撥款用完前得到通過,受影響的範圍將更廣泛。

總括來說,四位議員這次「拉布」是三無:訴求無共識,手段無支持,結果無人贏。如果四位議員的目的是要向政府和社會清楚表達他們的訴求,我可以肯定他們已達到目的。再多拉三天、三個星期、或三個月,對推展他們的訴求都不會有幫助。我期望他們能以市民利益為依歸,適可而止,停止拉布。

最後,我要向其他各黨派議員致敬,他們堅持出席這些不必要的冗長會議,令審議預算案的工作沒有中斷。我也要多謝各位同事和傳媒朋友緊守崗位。

2013年4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