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按揭保險計劃

我在上月宣布兩項加強樓市需求管理的措施後,有人質疑由我擔任主席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卻透過按揭保險計劃(按保計劃),協助銀行提供最高九成按揭貸款,是「助長需求」,認為與需求管理措施不協調。

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大家,兩者的目標是一致的:在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上升的同時,優先顧及有置業自住需要的本地用家。

受到供求失衡、超低利率和資金流動性氾濫的影響,過去數年樓價急升,超出市民的承擔能力,也與同期香港經濟基調背道而馳。樓價只升不跌的預期主導巿場方向,造成了樓市非理性亢奮,也令樓市風險持續上升。因此,我們一方面恢復主動賣地,増加土地和房屋供應,另一方面採取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置業自住的需求,雙管齊下,務求令樓市回復健康發展,防範樓市風險進一步上升。

我們採用的需求管理措施的目的,並不是一刀切地壓抑需求,而是要防範樓市風險進一步上升,同時有系統地、針對性地提高部份買家群組的交易成本,讓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置業自住需求可以優先得到供應。例如:「額外印花稅」減低短期投機活動的誘因,「買家印花稅」減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公司買家的入市意慾。上月推出的「雙倍印花稅」適用於所有物業交易,但首次置業及換樓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得到豁免。

按揭證券公司於1999年推出按保計劃,協助市民置業安居,令銀行可以提供更高成數的按揭貸款,而毋須承擔七成以上的貸款風險。按保計劃在不增加銀行風險的前提之下,減輕了有足夠還款能力的置業人士的首期負擔。目前已經有超過10萬個家庭受惠,其中絕大部分是首次置業人士,是不少「上車」人士的好幫手。

在過去數年,面對住宅樓市的泡沫風險上升,為控制公司的財務風險,按揭證券公司曾多次收緊按保計劃。最近的一次將九成按揭的最高樓價由600萬元減至400萬元,整體計劃目前只接受最高600萬元的物業。現時所見,按保計劃下的平均樓價約為300多萬元,許多均為「上車」盤,有關修訂亦已考慮到大部分「上車」人士的需要。所以當風險上升時,按揭證券公司收緊按保計劃,與政府採取的需求管理措施的目標一致。收緊計劃的同時亦顧及了首次置業人士的需要,與政府措施的理念一致。

另外亦有人問我,會否考慮全面暫停按保計劃,進一步管理置業需求。正如我上文所說,政府的需求管理措施的目的,不是要一刀切地壓抑需求,而是在防範風險進一步上升的同時,透過減低部份買家的入市意慾,以紓緩樓市供求失衡的情況,並讓置業自住的本地用家可以優先得到供應。同樣地,全面暫停按保這種一刀切的做法也不是最理想的措施。

我們現時已逐漸看到多輪需求管理措施的累積效果,短期炒賣、外地和公司買家已經大為減少。同時,由於過去數年我們大幅增加土地供應,現時新樓供應已經大幅回升。然而外圍經濟環境仍然十分波動,銀行按揭利率趨升,有意置業的市民在作出置業決定時必須小心行事,量力而為。政府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樓市的發展,在顧及本港市民置業需求的同時,致力促進樓市健康發展,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而按揭證券公司亦會繼續採取適當的措施,管理面對的風險。

2013年4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