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珠光寶氣

與「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聯隊珠寶首飾設計比賽獲獎同學合照

過去七年,本地珠寶業界嚮應政府呼籲,推行「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計劃,為弱勢社群和少數族裔中學生提供專業的珠寶業課程和職前訓練,幫助同學認識行業,自我增值。計劃每年的重點活動--珠寶首飾設計比賽,學員有機會發揮創意施展所學,得獎作品更會製成成品,到海外參加國際珠寶展覽。上星期五,我出席了比賽的頒獎禮,有機會欣賞同學的得獎作品,亦加深了我對本地珠寶行業的認識。

香港珠寶業在國際上舉足輕重。憑着精巧設計、優越品質和完善的營銷策略,香港珠寶在海外和內地市場都深受買家歡迎。香港一直沒有對珠寶材料、成品徵收課稅,吸引世界各地的珠寶商在香港訂貨,造就香港成為國際珠寶的採購平台。

今屆的冠軍設計

事實上,香港珠寶業多年來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2012年,香港珠寶玉石總出口超過1 600億港元,佔香港總出口貨物價值約5%。我們的珠寶輸出到中東等新興市場的増長強勁,去年更錄得雙位數増幅,而出口印度的貨物價值更猛增超過一倍。

珠寶業發展同時帶動檢測和認證服務的需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也提出政府會重點發展珠寶檢測及認證服務,珠寶行業的商會亦積極建立「香港」品牌,推行不同的認證計劃,確保會員的珠寶玉石產品的質素。一些商會更為會員設立寶石鑑定所,提供客觀和公正的專業寶石鑑定服務。此外,很多著名的國際寶石鑑定所亦有在香港提供服務。

歷屆優勝設計製成實物

展望未來十年,隨著人民收入增加,內地對珠寶的需求有很大的增長空間。香港近水樓台,業界人士熟悉內地消費者的口味,在國際上的確享有明顯優勢。去年6月,政府推出一項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本地中小企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市場,專項基金收到不少來自珠寶行業的申請。我期望業界能充分利用這個基金,為產品增值,積極開拓內地市場。

由珠寶業界推動的「商襄校園 親親社群」計劃,一直為本地同學提供專業的珠寶課程和職業培訓,內容更包括模擬面試、辦公室技能、籌辦宴會及司儀技巧等訓練,相當豐富。業界不但出錢,更招募公司員工擔任義工導師,負責指導學員。過去七年來,已有1500名學生參加計劃,當中不少人後來加入了珠寶業,為業界注入新動力,這一種未來投資,我認為很值得其他行業借鏡。

2013年3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