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調控樓市新措施

前日下午,我宣布了兩項加強樓市需求管理的措施,希望能夠防範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消息公布後,不少朋友向我表達了意見,當中有傳媒朋友,亦有議員和學者,他們普遍都支持政府今次的決定,認為目前是推出新一輪調控措施的適當時間。

2008年底發生金融海嘯以來,美國接連推出量化寬鬆措施,令利率一直維持在超低水平,全球資金氾濫令資產泡沬風險一直有增無減。為了保護我們的金融體系,期望樓市能夠健康發展,我在過去幾年推出了不同的管理需求措施(demand side management measures),包括在2010年11月推出額外印花稅(SSD),去年10月推出「加強版」的額外印花稅和引入新的買家印花稅(BSD)。

大家都會同意,要長遠處理住屋問題,必須要靠增加供應,我所提出的管理需求措施都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透過減低某些買家群組的需求去紓緩供求失衡。一直以來,我嘗試透過這些措施將市場上的買家區別,針對性地增加他們的置業成本,從而減低整體需求。這就是我時常跟同事談起的「買家光譜」的概念。我最先推出的SSD,是要壓抑炒家短炒,之後再以BSD降低公司買家及海外買家的置業意欲。餘下來的,主要剩下本地的長線投資者和用家。由於亢奮情緒主導了目前的樓市,單是這批本地買家亦足以構成巨大的需求。

自從政府去年推出加強版SSD和BSD後,樓市的亢奮跡象曾稍為紓緩。不過,亢奮情緒最近又再度出現,住宅樓價在1月上升了2%,升勢更延續至2月,情況並不理想,令我相信是時候再次推出措施,防止樓市泡沫風險進一步惡化。

今次政府推出的「雙倍印花稅」,是透過增加所有物業交易的成本去減低入市意欲,經過慎重思考,我決定將印花稅率全面增加一倍。至於200萬元以下的交易,我認為有需要特別處理。

200萬元以下的物業交易,印花稅原為樓價的0.75%。2007年,政府決定向這類價格較低的物業提供優惠,相關印花稅大幅減至100元。今次我們將印花稅劃一提升一倍,若200萬元以下的交易只收取200元,金額明顯低於其他價格物業收取的印花稅。我擔心這些低價物業成為炒家的獵物,令投機活動更加熾熱。事實上,根據去年的數字,200萬元以下的住宅交易有超過1萬6000個。因此,我決定將200萬元以下物業交易的「雙倍印花稅」設為1.5%,即舊稅率0.75%的一倍。

為了照顧有實際住屋需要的港人用家,政府決定豁免特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只要他們打算只擁有一個住宅物業,無論是首次置業或者換樓,都無須繳付「雙倍印花稅」,只需按原來稅率繳稅。至於「先買後賣」的換樓人士,只要原來的物業能在購買新物業後6個月內出售,亦可申請退回多繳的稅款。參考近年的住宅銷售數據,有一半的本地買家應可獲得豁免,無需繳付「雙倍印花稅」。

今次的新措施雖然豁免香港永久性居民用家和換樓業主,但我必須提醒有意置業的市民,作出置業決定時必須要考慮自己的承擔能力,外圍的風險以及短期內的樓宇供應量。目前的超低利率環境不可能永遠維持,私樓的供應已經回升,市民置業前必須要考慮這兩項足以影響樓價的事實。

我過往曾經不只一次指出,為了讓樓市回復健康發展,以及維護香港的金融穩定,我會毫不猶豫在適當的時候推出措施。今次推出雙倍印花稅後,政府會緊密觀察其成效,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節。

2013年2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