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恭祝大家蛇年豐衣足食

今天是年初一,我在此向各位市民拜年,恭祝大家蛇年豐衣足食、大吉大利!

非常豐富的晚餐。

在未來一年,國際金融市場仍然存在暗湧,但整體而言,歐美市場的情況似乎較去年穩定,內地的經濟增長也有加快的跡象。我預期蛇年的香港經濟會較龍年略有改善。我希望香港會有更多就業機會,各階層市民都分享到經濟成果,人人生活美滿,事事順利!

上星期,我和太太訪問林先生,與他們一家人吃了一頓晩飯。林先生夫婦及三名子女住在西環一個自置單位,母親則住在同一大廈的另一個單位。林先生經營工程公司,林太是中學教師;大兒子剛大學畢業,是見習工程師;女兒和幼子則仍在大學和中學就讀。一家人三代同堂,非常溫馨幸福。林家為我們預備了地道的潮州菜,有胡椒豬肚湯、滷水鹅、芋頭炒飯等等,十分豐富。

林先生朋友親手做的剪紙作品,還有
我的樣貎,相當神似

這幾月以來,我和朋友間的交談,總離不開樓巿。林先生也和我分享了他的看法。在97年前後,樓價急速上升,他也有點心急,决心入巿,購買附近一個單位,並已付了十萬元「細訂」。但想了一晚後,他擔心利息高企,將來無法應付按揭供款,忍痛「斷臂」撻訂。後來樓價大跌,他深深慶幸作了正確決定,但已付出昂貴的代價。

樓巿是有周期性的,他認為當年吃過「負資產 」苦果的一代,今天不會急於上車。倒是新一代未經歷過樓價暴跌變成「樓蟹」,擔心樓價越升越高,才會趕上車。我很同意林先生的看法。畢竟對大多數香港市民來說,置業是人生最重大的決定之一,也是二、三十年的承擔。不少在97年置業的市民苦苦守候了十多年,其樓價在近年才「返到家鄉」。現時樓巿的風險實在很高,打算在短期內置業的巿民必須要小心考慮。

在工作方面,林先生是建築工程的分判商,受惠於多項政府基建工程,雖然材料成本大升,去年整體生意仍然不錯。現時主要的挑戰是人手供應緊張,除了因為同時有很多工程外,最低工資的保障也令不少建築工人轉行做保安員或其他工作。此外,他指出目前較少年輕人願意入行。以他的公司為例,僱用的師傅都年過五十,十年後將無人繼承。 他覺得目前學校太着重術科,年輕人多選較舒服的工作,令工科學生減少。他當年唸的是工科,亦能創一番事業。

最近確有多個行業的朋友,不約而同地向我表示難以聘請足夠的員工,例如建造業、零售業、航運業、長者院舍等等。我明白這個情況,但也留意到有不少待業人士仍未找到工作。我相信政府和業界須要加強兩方面的工作:笫一,我們應該加強職業培訓和再培訓,減少工人和職位錯配的情況;第二,我們應該就相關行業多作宣傳,提供制度化的培訓和晉升階梯,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我問林家對《預算案》有甚麼期望。林先生希望《預算案》能夠多照顧中產和長者需要,例如多些居家安老的支援。他認為政府資源應集中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不應盲目派錢。林太表示教師的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部分同事只有短期合約,沒有穩定教席,經常要轉校,甚至出現人工「越做越低」的情況。

我明白很多中產家庭的生活壓力很大,尤其是較為年青的中產家庭,置了業的仍在供樓、未上車的擔心租金上漲、子女的教育開支越來越大、有些更要供養父母。老人家大多希望居家安老,盡量不想住老人院。老師是教育工作的支柱,如果老師經常為生計徬徨,肯定會影響教育質素。雖然我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也有一些問題須要相關政策局整體考慮,但我會盡力在今年或未來的《預算案》多做工夫。

2013年2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