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新的一年 「天天向上」

我和同事設計的「天天超人」,身上穿着一件香港T恤,披一塊「藍天白雲」斗篷,寓意香港起飛。

在踏入2013年的第一篇網誌,我祝願各位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是我的好朋友榮念曾在70年代已經開始創作的概念漫畫,主角「天天」--那個左手插袋,右手指天,梳一個平頭裝的小胖子,相信各位都很熟識了。去年,榮念曾和「進念」一班朋友以「天天向上」做主題,舉行了一系列社區校園創意拓展計劃,在全港40多所學校舉辦創意工作坊,讓中、小學生在純白色的「天天」塑像上發揮創意,設計出一個個與別不同的「天天」。

另一邊廂,計劃又找來逾百位不同界別的朋友參與創作,更帶「天天」到日本交流。去年中,三千多個大小不同、設計各異的「天天」,被帶到港九不同地方展覽,我慶幸亦有份參與其中。

我喜歡美術,年輕時當然有很多「畫公仔」的經驗,但加入政府後,工作主要是文書往還,寫字多,畫畫少,榮念曾將那個近兩呎高的「天天」交到我手時,真的有點不知所措,時間上亦不容許我一手一腳製作,幸好,我有一班多才多藝的同事,將我的意念一一實現,我很感謝他們。

3000多個「天天」去年11月在文化中心展覽,靳埭強(左一)、榮念曾(右二)、又一山人(右一)和我在「天天超人」前合照。
上個月舉行的「香港‧世界時尚天橋之最2012」,330多位身穿本地及丹麥時裝的模特兒,在尖沙嘴海旁行「貓步」,締造「全球最多模特兒的時裝 匯演」世界紀錄。

最初,有人提出為「天天」加一撇鬍鬚,拿一把西洋劍,但我認為這設計太個人化,不適合。幾經討論,我們因着「天天」舉起單手的姿態,給了他一個「飛天超人」造型:穿一件簡單的「香港T恤」,披一塊粉藍色的白雲斗篷,寓意香港高飛。大家若能細看,會發現「天天超人」穿的並非現成T恤,而是同事以一條條棉線編織而成,代表公務員樸素和有條理的形象,而「天天」手上用以點綴的手繩,是以政府同事的「文房四寶」之一--「盲公繩」織成,政府同事看到,一定能夠認出。

「天天向上」計劃,其實是「2012香港設計年」其中一項活動。得到香港設計中心和本地設計界朋友的鼎力支持,「香港設計年」一年來總共推出60多項活動,除了「天天向上」,還有推動年輕人創新思維的「創不同(MaD)」全會、邀請市民互動的大型設計展覽「Detour」,而上個月我有份出席的「香港‧世界時尚天橋之最2012」, 330多位身穿本地及丹麥時裝的模特兒在維港岸邊行「貓步」,更締造了「全球最多模特兒的時裝匯演」的健力士世界紀錄。

「2012香港設計年」全部活動,總共錄得逾200萬參加人次,與過往每年參與設計活動的平均人次相比增長逾三倍,成績令人滿意。而我亦有機會近距離欣賞本地高手和年輕一代天馬行空的創意,確是嘆為觀止。

香港經濟傳統以四大支柱(金融丶貿易物流丶旅遊丶專業服務)為發展動力,我們必須鞏固這些優勢。我們近年亦悉心培育一些新產業,樂見它們能健康發展,其中創意產業在區內就有相當高的競爭力。香港匯聚了世界級創意人才,享有卓越的地理優勢,又有完善的保障知識產權制度,種種優勢都讓我們有足夠條件成為亞太區內的創意產業之都。

我明白新產業的發展需要長時間孕育,政府將會繼續作出適當支援。2013年,我期望從事創意和其他新產業的朋友能夠繼續「天天向上」,讓它們成為我們未來的新支柱。

2013年1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