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香港廣告有明天

一年一度的廣告界盛事 -- 「金帆廣告大獎」於11月30日晚上完滿舉行,我很榮幸有機會以主禮嘉賓的身份,見證今年的「廣告界奧斯卡」的誕生。

小說家Mark Twain曾說:「Many a small thing has been made large by the right kind of advertising.( 透過正確的廣告宣傳,很多小事情變成了大事情。)」一百年後,歷史證明這句話仍然正確。

我很喜歡看電視廣告,有時候工作累了,我會上YouTube搜尋「funniest commercials」,欣賞世界各地的廣告精品,當中也有因被審查而沒有面世的。這些優秀作品只需短短數十秒,就能夠有效傳達主題,還可以博得觀眾的會心微笑或者霎時感動,確實是偉大的創意結晶。

近日,一個手錶和一個珠寶品牌先後推出兩個「電影版」廣告,由於手法相近,吸引了不少網民討論比較,在Facebook亦贏得不少「like」。這兩個品牌過去製作的電視廣告,都是出名「落重本」,出動大明星之餘,還有龐大的外景場面,配合「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精警主題tagline,確是香港電視廣告的經典,近年可能因為成本關係,兩個品牌的製作都變得輕巧了。至於今次廣告內容,它們的製作都很認真,故事橋段感人,但珠玉在前,我覺得它們還是欠一點subtlety。

香港廣告業人才輩出,在亞洲以至全球都有很高的聲譽,「香港製造」的優秀作品,幾乎每年都在國際比賽揚威。根據2010年的數字,本地廣告業界人員有18,000人,連帶相關的印刷媒體、電視、網絡媒體等等,的確是本地創意產業的中流砥柱。即使全球經濟環境惡劣,去年本地各行業的廣告總開支仍然有16.3%的強勁增長,達至360億元的水平。

按照CEPA協議,香港廣告公司可以在內地獨資經營,內地市場近年的高速發展,為本地廣告業界提供了更上一層樓的土釀。改革開放以來,內地各行各業的廣告總開支以幾何級數極速增長,由1979年的1000萬元人民幣,到2003年超過1000億元,不足十年再倍升至去年的逾2000億元人民幣,在全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和日本,更有趕過後者之勢頭,在這背景之下,我對香港廣告業的發展確是充滿期待。

過去兩年,我都有在預算案進行公眾諮詢之前,拍攝電視廣告呼籲公眾參與,其中2010年的一輯,被網民進行了「二次創作」,變成了「曾俊華回魂夜版本」。撇開二次創作的版權問題,我的確欣賞網民的創意和技巧,民間的「惡搞」不但沒有掩蓋廣告的主題,反而令訊息更有效滲入社會不同階層角落,吸引更多市民對預算案的興趣和期待。

就今年的預算案諮詢,我們改以較傳統的政府廣告形式邀請市民發表意見,該廣告播出一段時間後,還是不時有人問我和我的同事,今年的預算案廣告會有甚麼「新橋」!這令我深深體會到,在施政層面,有效的廣告宣傳的確更能夠讓公眾聚焦。

2014年的預算案諮詢是否應該再拍一輯宣傳廣告,或許我明年要重新考慮了。

2012年12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