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香港經濟近況

明年財政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剛展開了一個月,我很高興已經開始收到社會各界的不同意見。我在此再次邀請大家踴躍參與,讓我和同事們能夠收集更全面的意見,好好籌劃明年的財政預算案。

當大家在為財政預算案準備意見的同時,我想為大家提供現時經濟環境的一些背景資料,好讓大家能作出多方面的考慮。

星期五剛剛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經濟目前是悲喜交集的。悲,是疲弱的外圍環境繼續拖累香港經濟。香港經濟在第三季按年溫和擴張1.3%,按季則恢復正增長。按年增長雖較第二季稍微加快0.1%,但已是連續第四個季度出現低於趨勢的增幅。喜,是本地需求能夠在嚴峻外圍環境的打擊下仍然保持堅穩。在第三季,訪港旅遊業持續擴張,加上私人消費繼續增長,令就業市場仍然大致良好。而私人機器設備購置和建築工程活躍,亦帶動投資開支錄得強勁的升幅。

在歐洲步入衰退和美國財政政策未定的陰霾下,香港的外貿環境在短期內仍然會相當不明朗。歐洲的情況雖然暫時穩住,但可能仍然會時不時出現一些事故觸動環球金融神經。況且歐元區實體經濟依然嚴峻,失業率屢創新高,短期內難有起色,只能寄望情況不再急劇轉壞。

美國近期經濟數據較為正面,惟政策前景仍未明朗,經濟能否避過「財政懸崖」已經成為全球焦點。幸好內地經濟活動近月已經出現企穩回升的迹象,對外貿易和內部需求均見加快增長,對區內貿易是重要的穩定因素。

目前,香港勞工市場仍然處於全民就業的狀態,市民收入在過去一段時間也得到實質改善,應可為本地消費市場提供一定支持。另外,大型基建工程繼續全速進行,加上之前政府加推土地後私營工程量正大幅上升,第四季經濟增長可望重拾一些動力,今年全年經濟增長將可達致1.2%。但令我擔心的是就業人數增長在近期開始放緩,最新調查亦顯示本地營商氣氛依然審慎,未來可能會為勞工市場帶來一些壓力。

而在最直接影響民生的物價方面,香港的通脹在今年以來一直回落,基本通脹率已經從去年6.4%的高位跌至第三季的4.0%。而包含政府紓困措施的整體通脹率更下跌超過一半,今年第三季已降至3.1%,對社會大眾特別是基層市民所構成的壓力應該已經大幅減退。隨著進口價格升幅收窄,通脹在今年餘下的時間可望大致受控。然而,環球食品價格在美國旱災後反彈,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加上本地住宅租金持續上升,未來數月通脹回落的速度可能會較早前預期為慢,所以我輕微上調今年的通脹預測,整體通脹率預測由3.7%上調至3.9%。

這些情況其實也反映了公共財政必須有未雨綢繆的準備。在經濟不景氣時,政府便要擔起提振經濟和為市民解難紓困的重任,在過去幾年政府持續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便是一個好例子。以今年來說,各項紓困措施,為經濟帶來1.5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加上基建工程進行如火如荼,大大穩住了外圍經濟急轉直下所帶來的衝擊,並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維持勞工市場穩定。所以我們在計劃公共財政的時候必須謹慎小心,應使得使,避免胡亂揮霍,以確保我們有足夠的資源放在儲備內,在適當的時候採取適當的行動。

2012年11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