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金管局的強方兌換保証

自從上星期五,港元匯率因市場對港元需求增加而被推至7.75港元兌1美元的水平,觸發了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的強方兌換保証。傳媒和市民十分關注,擔心熱錢會進一步推高樓價,令樓市更加亢奮。

其實,資金流入與樓價上升沒有必然關係,但是由於樓價向上的預期主導市場的情緒,因此美國聯儲局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後,即使未有大量資金流入香港,樓價仍然上升。這種市場情緒是危險的,因為它與香港經濟逐步放緩的情況背道而馳,會令樓市泡沫風險大增。我們在星期五推出新一輪的兩項需求管理措施,便是希望可以降低這方面的風險,同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置業的需求,進一步打擊住宅短期炒賣活動,配合增加供應的措施,紓緩供求失衡的情況。

也許讀者可能有興趣多了解強方兌換保証的運作和影響。在貨幣發行局的運作機制下,金管局在強方兌換保証水平購入美元和沽售港元是被動的,當市場缺乏參與者在此水平承接美元沽盤,金管局就必須應銀行的要求承接交易,以保持港元匯價穩定。值得注意的一點是,金管局履行強方兌換保証的交易,並無上限,只要有美元資金淨流入,金管局便會向銀行體系注入相應數量的港元,以保持港元匯價在兌換保証的範圍內。

金管局一直密切監察港元外匯和貨幣市場,據市場人士反映,港元匯率近日轉強,主要是因為美元利率和匯價在聯儲局公佈QE3後偏軟,導致資金再度流出美國尋找投資機會。加上市場情緒因QE3和歐洲央行的買債計劃而有所改善,而中國經濟放緩亦有見底回升的跡象,資金因此再度流入新興市場。其實,除了港元,亞洲區內的其他貨幣在QE3公佈後亦普遍面對升值壓力,升幅由0.4%至2.3%不等。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預計在觸發強方兌換保証後,資金淨流入港元的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現時難以預料最終會有多少資金淨流入港元,和資金流向何時會逆轉,但值得注意的是現時環球經濟前景比2008至2009年更不明朗。一方面,歐債危機仍未解決,美國則要面對財政懸崖(Fiscal Cliff)的風險。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經濟體系(包括中國大陸)的增長動力已經放緩。由於眾多不明朗因素,資金的流向和流量都可以出現很多變化。

大家亦應當留意資產價格並不單由資金推動,以股票市場為例,經濟增長和企業盈利前景等因素亦很重要。至於房地產市場,其他因素如利率、人口結構、土地及房屋供應和家庭收入前景等亦能影響樓價。在利率方面,由於總結餘在資金流入前已高達1,490億港元,銀行同業拆息亦已接近零,因此資金再流入對銀行同業拆息影響有限(三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經過四輪的注資後,亦無大變動)。此外,按揭利率除了受銀行同業拆息影響外,亦受到整體貸款需求等因素影響,目前銀行的樓宇按揭貸款業務競爭已很大,而銀行整體的港元貸存比率仍處高水平(82.3 %),銀行因此不一定有誘因和空間下調按揭利率。

特區政府和金管局已有政策措施應對資金流入可能帶來的資產價格泡沫風險。為了維持銀行體系穩定,金管局已多次推出逆週期的監管措施來收緊銀行按揭貸款的準則,以防範銀行因資產價格上升而過度放貸,並會視乎市場發展推出進一步的措施。

最後,我提醒大家要小心資金流向突然逆轉的風險。雖然各主要經濟體系都在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全球利率將在一段長時間內仍維持低水平,但這並不代表資金一定源源不絕湧入新興市場。現時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仍然極之脆弱和不明朗,任何突如其來的衝擊都可以使投資者的避險情緒一夜升溫,甚至觸發資金突然大規模撤離新興市場回流美元資產避險。資金流向逆轉會造成匯率和利率大幅波動,並導致資產價格出現下調壓力,大家務須明白當中的風險。

2012年10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