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添馬”行空的九十後實習生

今年是我在新政府總部過的第一個暑期。一如過往,我的辦公室繼續為一些正供讀大學的年輕人「門常開」,讓他們實習兩個月,掀開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神秘的面紗。今年暑假,我的辦公室來了兩位實習同學,體驗和了解一下政府和我的日常工作。

兩位實習生分別是在香港大學主修工商管理及法律雙學位的李俊熙(Chester)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主修商業及經濟學的張芷澄(Chelsea)。Chester剛巧也是我喇沙的師弟,他笑說難得除了有時會在校園見到我打劍外,也能看到大師兄認真工作的一面。他們沒有固有的包袱,因此提出了不少天馬行空的想法;對我在制定政策時帶來衝擊和新的思考角度,也讓我有機會去了解新一代年輕人的想法。

他們都在香港長大對社會大事都有不同的看法,當我問起他們為什麼會在政府工作。Chester說他一向關注時事和政治,希望能透過在政府工作學習多方面思考,了解政府在制定政策時的考慮和如何平衡不同的聲音。雖然Chelsea作為海外學生,但她仍十分關心香港。她希望從工作中去了解政府運作,打破一直以來的迷思,但她更想把年輕人的聲音帶入政府,為香港的發展出一份力。

年輕人是社會未來主人翁,因此我也希望能多了解年輕人認為香港應如何發展。他們分別被安排就香港經濟和金融的發展作政策的研究。Chester負責就經濟發展作研究,他參考了不同國家的做法,就宏觀經濟發展策略和發展個別行業的措施撰寫了報告。他發現很多地方的發展十分迅速,認為香港有必要把握現有的優勢主動發展,政府一方面要作出適當協助,另一方面卻不可過分干預香港最重要的自由市場,找尋一個適當的平衡,還要兼顧民生才能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Chelsea則就發展本港金融業做政策研究,她從多方面去了解本港金融業,並建議一系列的計劃去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及影響力和繼續蓬勃地發展。她研究過程中更加了解到從政者不但要有長遠的目光去完善政策的制定,更要有聽業界的專業意見和聲音的心,才可以做到政通人和。

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兩位年輕人從不同的範疇中感受到我的工作充滿多樣性。談到實習中最難忘的,他們都雀躍地分享工作中的樂趣。

Chelsea就有協助我的同事安排到莫斯科參加APEC財長會議的行程。她不但從過程中了解到俄羅斯的最新發展和香港與俄羅斯日漸緊密的關係,更可以套入我的角色為我安排不同的活動。當她看到最終的行程給排得密密麻麻,她笑言財政司司長的確「唔易做」。Chester則在協助回覆巿民的來信時,感受到「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訴求;但政府也有一套制度以確保公平和公正,因此要在有限的能力下急市民所急,盡快把市民的要求轉交相關部門處理。

我希望他們二人都不枉此行,在這短短的實習期間加深對政府的了解,更希望在這裡工作的經驗會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

2012年9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