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再訪海參崴

我上星期五離開莫斯科時,還以為要到明年俄羅斯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才會再到俄羅斯。想不到不足一個星期,我便再到俄羅斯,代表行政長官參加今年的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所不同的是,這星期我來到俄羅斯東部較接近香港的海參崴。

我在2010年和香港經貿代表團到訪海參崴。當時該市正在大興土木,籌備是次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當時俄羅斯濱海區行政長官達爾今(Sergey Darkin),曾經向我簡介工程計劃和進展的情況。他告訴我俄羅斯希望藉舉行這次APEC峰會,提升海參崴的基礎建設,尤其著重設施在峰會後可以重用。APEC峰會在俄羅斯遠東大學在俄羅斯島(Russky Island)的新校園舉行。他們計劃興建多條大橋連接海參崴本土和俄羅斯島。工程總監 Nicholai Rogov告訴我,其中俄羅斯島大橋採用斜拉橋設計,跟香港的昂船洲大橋相似。他曾來香港向負責昂船洲大橋的工程人員取經。

兩年過後,俄羅斯島大橋已成為現時世界上最長的斜拉穚。兩年前塵土飛揚的地盤,現時是成為峰會的會場和各國代表團入住的房屋。這些設施在峰會後會成為大學的課室和學生宿舍。今天出席峰會的各國領袖皆可以看到俄羅斯努力的成果。達爾今也已經功成身退,轉為擔任俄羅斯聯邦區域發展部副部長。該部負責俄羅斯聯邦各區經濟社會發展,統籌分配政府投放於各地區的資源,協調各聯邦地區的重點投資項目等。

海參崴是俄羅斯東邊的港口,在吉林省的東面、北韓的東北方,與北海道的緯度和氣候相若。海參崴的水域與日本海相接,海產的種類和質量也很接近。我兩次來到海參崴,這裏的海鮮和蔬果都令我印象深刻,非常新鮮可口,與日本出産的同類産品接近,而且價錢較為便宜,我相信會很受香港巿場歡迎。因此,在我與俄羅斯農業部會面時,我鼓勵俄羅斯出口海產丶蔬果等食品到香港,也可使用香港完善的航空網絡和物流管理作為俄羅斯食品出口到東南亞的分銷中心。

這次連續訪問莫斯科和海參崴,我感覺俄羅斯的經濟在不斷的改進。過去俄羅斯經濟結構較為單一,主要依靠原材料和能源生產。我接觸的多位俄羅斯官員皆擔心經濟過分依賴石油:一來,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當商品價格與油價大幅波動時,俄羅斯的經濟將很容易受到影響;二來,如果油價持續高企,財富得來太易往往容易失去改革的動力。從過去與梅德韋傑夫總理和其他俄羅斯官員的交流中,我感覺到他們都意識到發展多元經濟的重要性,特別是發展高增值及現代化的金融業。

事實上,俄羅斯剛在八月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WTO的最新一員。正如中國在十年前加入WTO所帶來的轉變,我相信這對俄羅斯和各國而言,都是一個機遇。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我相信香港過去金融發展經驗能為俄羅斯提供借鏡。

今年的APEC經濟領導人會議將在九月九日才結束,我趕不及回港投票。今屆立法會選舉增加了十個席位,候選名單歷來最多,競爭激烈。本文上載到網上時,投票已經開始,應該還未結束。我希望借這個機會呼籲各位選民爭取時間踴躍投票,並謹記每人有兩票。

2012年9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