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二十國集團峰會

前天剛從墨西哥返抵香港,我到墨西哥是以胡錦濤主席領導的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在洛斯卡沃斯(Los Cabos)舉行的領導人峰會。

和過去幾次峰會一樣,今次峰會的討論焦點仍然是全球經濟,特別是歐洲債務危機的發展,以及二十國集團倡議的「強勁、可持續和均衡增長框架」。會議上,領導人討論了維護全球銀行系統及金融市場穩定的措施,其中歐盟希望成立一個更具綜合性的金融基建,包括建立統一的金融業監管機構,存款保障計劃和處置有問題銀行的機制,峰會在《洛斯卡沃斯行動綱領》中重申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與合作。

《行動綱領》引進了一個責任評估框架,(包括指導原則,同儕檢討過程和向領導人提交年度報告)以評估成員國是否有兌現促進全球均衡增長的承諾。剛完成的首次責任評估顯示,大多數成員國對落實自己的承諾都取得良好的進展。

中國代表團入住的酒店,在每間客房門外
貼上成員的姓名,方便聯絡。

這些措施對恢復市場信心有重要作用,亦可以給予歐元區政府短暫的空間去改革他們的經濟及銀行業。但這種結構性的調整需時;與此同時,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不明朗,主要新興經濟體的增長亦見持續放緩。因此,我相信全球經濟前景在短期內仍然會波動和不明朗。這無可避免會影響全球、包括香港的經濟增長。

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G20領導人舉行了首次峰會,並成功地協調各國採取了一些刺激經濟的計劃,避免全球經濟陷入上世紀30年代美國大蕭條式的經濟危機。除了應對當前的金融危機,G20亦注意到需要在中長線提高各國金融系統的穩健性,特別是金融監管改革。

剛於五月在香港舉行了全體會議的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峰會上向G20領導人匯報了主要的金融改革領域的進展,包括落實《巴塞爾協議三》、場外衍生工具市場改革、加強對有問題銀行的處置機制、和監管影子銀行等。這些措施對防範下次金融危機十分重要。與此同時,部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成員,亦同意向基金組織提供相等於4,560億美元的額外資源,以協助抵禦未來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作為一個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制訂這些金融監管政策的工作,為維護本地及國際金融穩定作出貢獻。

至今,G20領導人已在美國華盛頓(2008年11月)、英國倫敦(2009年4月)、美國匹茲堡(2009年9月)、加拿大多倫多(2010年6月)、韓國首爾(2010年11月)及法國康城(2011年11月)舉行了六次峰會。我都是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與會議。參加這些重要的國際會議,不但使我們更能掌握各國面對不同經濟金融問題的態度和取向,有助我們制定政策,亦給予我們機會跟有關的財金官員見面和向外推廣香港。這次我在墨西哥亦會見了多位當地政府官員,包括墨西哥中央銀行行長Dr Agustin Guillermo Carstens和經濟部長Mr Bruno Ferrari,並與墨西哥財長José Antonio Meade簽署了避免雙重徵稅協定。這項協定為海外投資者在香港投資提供額外的吸引力,對加強香港的外貿,及鞏固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十分重要的。

G20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冒起,反映以發達國家為主的八大工業國組織(G8,亦稱作八國集團)意識到,要解決一系列全球性經濟、金融、以至環境問題,必須得到其他主要的新興經濟體系(如包括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和南非的金磚五國。)的合作。金磚五國亦考慮研究貨幣互換(currency swap)和籌建外匯儲備池(Reserves Pooling),以抵禦外來的衝擊。目前,二十國集團的國民生產總值(GDP)約佔世界的85%,人口達40億。G20峰會現在已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G8峰會則逐漸演化為一個以討論國際安全問題為主的論壇。

這次洛斯卡沃斯峰會的一個重大意義,是G20峰會首次在一個拉丁美洲國家舉行。這不但反映出新興經濟體系在G20內的重要性,也顯示新興經濟體系及發展中國家參與國際事務,比以前更加積極。世界經濟決策有從西方主導逐步變換成相對均衡之勢。墨西哥作為今年的G20的輪任主席國,亦致力推動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例如,在墨西哥的倡導下,金融穩定委員會與國基會及世界銀行共同研究了金融改革對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影響。香港亦參與了這報告的撰寫;該報告已在金融穩定委員會的網頁發表。

繼墨西哥後,明年的G20領導人峰會,將會在另一個新興經濟體、「金磚五國」成員之一的俄羅斯舉行。根據去年在康城訂立的協議,在2015年後G20的主席國將由各地區輪流選出,中國或另一個亞洲國家最快可於2016年舉辦G20領導人峰會。

2012年6月2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