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香港繼續積極推廣電動車

今天走到車水馬龍的馬路上,你會覺得這是個汽車的世界。所謂汽車,大家想到,自然就是燃燒汽油的汽車。據統計,香港2011年有各種領牌車輛63萬輛,似乎是一個相當龐大的數量,但在人口和車輛數目的比例上,香港的數字可說仍屬較低。不過,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尤其是有較多巴士行走的主要幹道,空氣質素仍然是不理想,極待改善。

大家可能忽視了另外一面,就是香港每天運輸的人流中,其實有很大比例是由電動交通工具運送的,主要是地上地下的鐵路和港島的電車。它們合起來,每天運載乘客四百多萬人次,佔公共交通運輸量近四成。一個國際大都會裡有這麼大比例的人流使用電動運輸工具,不算多見。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本港的士經已用燃氣取代汽油,對減輕污染能夠發揮一定作用。

電動交通工具不排放廢氣,可以有效地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和減低溫室效應,有利保護環境。電車曾經被視為落後,在歐洲一帶地方已被淘汰。現在,電車又受歡迎了。從長遠來看,電動交通工具值得提倡和推廣,很多國家都在這方面積極研究。

近年來,香港也在努力推廣電動車。在2009年年底,香港只有16輛電動車。經過不懈努力,截至本年四月底,在香港路面行駛的電動車已經有313輛,增幅令人鼓舞。

對於這些電動車,大家印象比較深刻可能是香港政府有份參與研發的香港產品MyCar。現時,這個市場已經有不同地方的品牌和不同種類的電動車加入,有最早來港的三菱「i MiEV」、日產的「LEAF」,本年三月又有雷諾「Fluence Z.E.」和其他商用車輛和電單車款。計算一下,共有11款來自六個國家的電動車在香港行駛。

香港政府一直帶頭使用電動車。去年我曾在預算案中宣布,政府車隊換車時會優先選購電動車,估計兩年內會購入近二百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現時,政府車隊中已有33輛電動車,未來數月還再會有42輛陸續交付予各部門使用。在本財政年度,政府還打算再增加購入140多輛不同類型的電動車。

為了鼓勵各界使用電動車,政府已經豁免電動車的首次登記稅,為期五年,直至2014年3月底,而企業購買電動車,有關資本開支在首年即可以享有100%的利得稅扣減優惠。政府還會撥款一億八千萬元,供專營巴士公司購置36輛電動巴士。政府為鼓勵企業車隊引入電動車,去年成立了「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基金如今已收到四十多份申請,獲批的24份申請的資助額已經達到六千一百萬元。

要推動電動車普及化,必須要有完善的公共充電網絡。各發展商、停車場營辦商和電力公司對此一直十分支持,已經在全港設置了約500個標準充電站,包括五個快速充電站。18個政府停車場開始安裝共500個標準充電設施。日前我到中環愛丁堡廣場,出席其中一些充電設施的啟用儀式。到今年年中,香港18區可望約有一千個電動車充電設施。到年底,快速充電站可望增加至十個,即約在20公里範圍內就會有一個快速充電站。

電動車的科技仍在不斷發展,日趨完善之中。日前內地發生的一宗涉及電動車的致命交通意外,雖然原因尚待查明,不過已經提醒我們應該繼續致力於電動車技術的研發工作,以確保行車的安全。

電動車是未來世界的交通運輸潮流之一,它一些仍未讓人滿意的技術問題會在不斷發展中改進。香港積極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不但有利於環境,還可以推動綠色產業和經濟多元化發展。

2012年6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