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香港人飯碗裡的變化

東南亞三國之行中,我們訪問了越南的河內,對那裡的稻米生產和出口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目前香港人吃的米不少是來自越南。與十年前相比,這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我在曼谷和泰國商務部副部長Poom Sarapol
會面。

老一輩的香港人會知道,香港人以前吃很多越南米,那是越南戰爭以至更早以前的事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越南的食米出口曾經高踞世界第一位。那時,越南人常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的國家,就是「一條扁擔,擔兩個米籮」。「一條扁擔」是指越南狹長的地形;「兩個米籮」是指北面的紅河三角洲和南面的湄公河三角洲,都是稻米的重要產地。

可是越南近代戰禍連年,仗打完一場又一場,以致稻米不要說出口,差點連自給都成問題了。越戰結束已三十多年,越南的稻米又逐漸增加輸出。至今,越南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輸出稻米最多的國家是哪一個?大家都應該知道,是泰國。

可是泰國的稻米生產和出口近一兩年受到很大打擊,之前曾經出現旱災,到去年又受到水災。泰國去年連首都曼谷都嚴重水浸了,稻米產量和輸出下降自然難免。

相對之下,越南米的輸出連年增長。從香港的統計數字可以看到,早幾年,香港人的食米中,泰國米佔八九成。由二零零五年至零七年,香港的耗米量九成多來自泰國。這數字此後逐年下跌,到去年僅佔六成一,今年頭三個月更只有五成七。

越南米的情況卻相反。十年前,越南米佔香港耗米量連百分之一都不到,數字此後緩慢上升。到二零一零年出現了大幅增長,佔市場接近兩成;去年又增至接近三成;今年頭三個月,突破三成了。

香港人愛吃泰國米和越南米,與口味有關,從兩地進口的主要是香米。越南米來港多了,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價格,它比泰國米便宜。據統計,泰國米去年的全年平均零售價是每公斤11.14港元,而越南米是9.32港元。最新的今年三月的零售價則是,泰國米每公斤11.78港元,越南米9.14港元。

不過儘管如此,你可能在超市發覺不到這樣的變化,原因是如今進口到香港的越南米,以批發為主,打入零售市場的暫時不多。

中國人愛說「民以食為天」,人要先解決了吃的問題,才能有其他發展,所以以前香港到處可見米舖。後來銀行分行多起來了,形容銀行之多,有句很形象話叫「銀行多過米舖」。如今,米舖已經式微了,超市取代了米舖的功能。

為了保障市民的「吃」,政府對食米有一定的管制,食米被界定為儲備商品,並通過法例,確保食米有穩定的供應和儲備。在大氣候的改變下,管制已逐步放寬,食米貿易自九十年代中逐步開放。到二零零三年,進口配額制度取消了。作了商業登記的公司,現在都可以申請成為註冊食米貯存商。不過,政府仍然保證香港有充足的食米儲備,隨時都有足夠15日食用的儲存量。

這次到越南,我們自然談到稻米貿易。當地官員十分希望可以繼續拓展越南米在香港的市場,在香港而言,我們亦樂見其成,因為食米來源多元化對本港消費者有利。我相信市民會逐漸在超市見到越南米的出現。

2012年5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