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有利香港經濟發展

國家剛剛舉行了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和政協的第五次會議,期間溫家寶總理發表了《政府工作報告》,把2012年內地經濟增長目標定於7.5%,是自2005年以來首次低於8%。另外,最近內地公佈的貿易數據反映出口表現欠佳,1、2月份合計僅按年增加6.9%,較去年12月的13.4%增速明顯放緩,貿易赤字亦由去年同期的20億美元倍增至42億美元。

這兩項消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出現一些短期波動,市場擔心在先進國家經濟陷入困境之際,中國經濟同樣放緩,不能繼續為區內以致全球經濟提供需要的動力。

其實,全球經濟增長在今年進一步放緩,是屬意料之中。當我在預算案評估香港的經濟前景時,已經把這因素計算在內。反而,一個較低的增長目標將更有利於內地經濟進行結構調整,為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長遠來說對內地經濟以至世界和香港經濟都有好處。

國家自制定「十一五」規劃時已把加快結構調整定為重點工作,近幾年的貿易數字已顯示出一定的成效。內地的貿易盈餘自2009年起逐年減少,對GDP的比重在2011年已回落到2%左右的較低水準,這固然部份是因為歐美等先進經濟體的進口需求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大幅萎縮,去年又因為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再度惡化而受到進一步的衝擊,但也反映本地需求在內地經濟中的重要性逐漸提高。

經濟結構調整固然是長期的工作。中央政府把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於7.5%,與「十二五」規劃已經提出的7%逐步銜接,反映出國家推動結構調整的決心。

長遠而言,內地調結構,擴內需,推動經濟平穩及可持續發展,將有利於改善世界經濟不平衡的問題,減少環球經濟動蕩的機會;也可令亞洲區經濟減少對先進經濟體的依賴,並有機會逐漸形成一個較獨立的自我循環體系。

內地是13億人口的市場,單是廣東省的人口就超過1億。但目前消費品僅佔香港輸往內地的整體出口額不足一成,因此長遠來說,內地擴大內需對香港的出口將有很大的提振作用。值得留意的是,受先進市場最終需求轉弱影響,香港對內地的貨物出口總額增幅由2010年的27%大幅收窄至2011年的9%,其中又以原材料出口放緩幅度最為顯著,不過,受內地消費需求暢旺的支持,消費品出口則保持11%的雙位數增長。

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區內主要商業樞紐,在多個服務業領域擁有優勢和成熟的監管經驗。近年,內地透過CEPA的不斷深化積極向香港開放服務業市場。廣東省更為香港提供了開放服務業的「先行先試」安排。李克強副總理去年八月訪港時亦表明,到「十二五」規劃期間完結時,目標是通過CEPA基本實現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因此,在上述政策的支持下,香港的服務提供者完全可以利用「十二五」時期在內地拓展內需、加快發展服務業的機遇,發揮香港服務業的優勢,協助內地產業轉型升級,同時為香港服務業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香港作為一個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無可避免會受環球經濟動蕩的影響。一個均衡、可持續發展的內地經濟,正好為香港提供一個不可多得的腹地。內地服務業和消費市場不斷擴大,將為香港提供更大的發展機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我們將繼續與內地當局保持密切的聯繫,深化兩地彼此之間的合作,為國家和香港經濟邁向更美好的將來作出貢獻。

2012年3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