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穩經濟 保民生 投資未來

三日之後,我就會在立法會大樓宣讀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為了準備這份預算案,我和同事們最近都忙個不停。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一下這份預算案的主題和背後的思路。

這是本屆政府任內的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與過去一樣,這份預算案主要是配合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包括他在十月發表施政報告時作出的承諾,作出財政上的配合。雖然本屆政府尚有五個月就功成身退,但我們將會以完整的財政規劃為本。換言之,它將是一份完整的預算案。我相信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該做的事。

記得在上任之初,我曾經比較詳細地解釋有關公共理財的一些理念。我認為,我們應該恪守審慎理財原則,同時財政政策必須有社會承擔、具有可持續性,還要務實。我會透過適當的收入和開支的建議,協助市民改善生活,同時我也必須確保有關的開支和收入,可以維持下去,不會為社會帶來長遠負擔。此外,我們亦要務實地利用有限的公共資源,確保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受惠。

過去幾年的實踐,使我更加相信,審慎理財既切合香港的實際需要,同時也是應對經濟危機的重要因素。我們成功從零八年的環球金融風暴中迅速復蘇,當中除了市民的努力至為重要之外,我們推出多項財政政策作出配合,亦被視為有利因素。現時歐洲深陷債務危機,底因亦是政府的財政紀律鬆散,無法平衡收支,一旦以加稅或減少開支來削減赤字,就容易造成政治經濟問題,難怪現時一些歐洲地區亦討論將「量入為出」原則寫入憲法。

為應對環球金融風暴,我們在二零零九年推出了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我們透過穩定金融體系以支援企業,而支持企業亦會減少工作流失,我同時盡力增加市民手上的可動用資金,並針對性地向有需要的市民作出支援。我相信,這是一個值得參考的經驗。

針對現時歐美經濟危機,我認為應該防微杜漸,未雨綢繆,及早採取措施,減少經濟危機波及香港,影響我們的社會經濟。所以,我會借鑑以往的思路,採取一系列穩經濟措施,強化企業的抗逆能力,以發揮「穩經濟以保民生」的作用。

我也會透過落實施政報告的多項措施,紓緩各階層市民的生活壓力。我亦會務實地增加各項涉及民生的開支,保障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和提升大家生活的質素。

過去幾年,我們一直在力所能及的時候投入資源,讓市民和我們的下一代,可以享有更美好的未來。我們近年的基建投資創下歷史性的紀錄,各項大型基建工程不但帶來大量工作機會,更提升我們的整體競爭力。同時,我們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各方面的投資,亦會一如既往地增加。此外,我亦希望在現任政府財政許可時,投入更多資源,減輕未來政府的負擔。

經過這些年來的風風雨雨,我了解到財政預算案並不可能達到完美,以有限的資源,作出困難的選擇,回應社會多樣的訴求,亦往往難以盡如人意。預算案的篇幅所限,我不能在演辭列出所有的收入或支出的項目。一些支出,仍有待社會發掘和討論。但我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透過用得其所的公帑,可以齊心共建一個仁愛公義的社會。

2012年1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