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龍年新年「好唔得閑」

今天不是「年卅晚」,但仍是大除夕,明年就是壬辰年的大年初一。壬辰年的生肖屬龍,香港到處都可以見到龍的圖案。在此,我恭祝香港市民龍年好運,龍馬精神 http://www.fso.gov.hk/eng/ecard.htm

對中國人來說,龍代表吉祥,也代表無所不能的超自然能力。在古老的中國,人民相信萬物有靈,相信不同動物各有靈性,並通過長時間的醞釀、想像,把各種動物的特長融合起來,形成了虛構的一些靈性動物,如龍、鳳、麒麟等。其中,龍特別有本領,能飛、能跑、能潛、能游,能對抗所有逆境。當前景不明朗而人民又有所期待時,龍最能帶來希望。

上一個龍年是二零零零年,那時,我們對新世紀都充滿期待。十二年過去,從香港和中國的角度去看,我們經歷了重大顛簸,但總的趨勢是穩步向前的;從整個中國來看,尤其是這樣。十二年前,沒有什麼人說中國可以左右世界;如今,誰在預測未來發展時,都不能不考慮到中國。可以說,「飛龍在天」了。

相對之下,歐美的情況難以讓人樂觀,歐元區近日傳來的消息,更令人不安。

我們一直強調,香港是個細小的經濟體系,難免受到世界經濟波動的影響。可是另一方面,我們沒有束手就綁,而是積極預防,及早規避可以預見的風險,並且向各行各業提出警告。

在我前一篇的網誌中,我就重複提出:「環球經濟在2012年仍然困難重重,歐洲結構性債務危機恐怕一時未能解決,勢將拖慢歐洲經濟增長,甚至將整個歐洲推向衰退。」這惡劣情況似乎在一步一步走近。標普一口氣降低連法國在內九個歐盟國家的主權信用評級;接着又把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評級也調低了。這可能使EFSF的融資信用惡化,而希臘等正迫切等待EFSF的援助。

這個發展其實也屬意料中事,歐盟上月舉行的峰會無法就債務問題取得突破性進展,已作出了警示。但標普動作之大仍令市場驚詫。

這再一次提醒我們,歐元區的經濟環境不可能短期內改善,因為這屬於結構性調整。現在我們可以告慰的是,美國的情況出現了一些改善的苗頭,而中國內地經濟沒有如一些輿論擔心的趨向硬着陸。

這也再一次提醒我們,嚴守財政紀律關乎全港市民的福祉。

這個紀律原則源自我們的寶貴經驗,並且寫進了《基本法》,它在第一百零七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適應。」現時,一些歐洲國家也要求把這個原則寫入憲法了。

今年的農曆新年,對我來說「好唔得閑」。下年度預算案已成形,進入最後修飾的衝刺階段了。宣讀的日子是年初十,新年氣氛應該仍然濃烈。希望它能為全港市民帶來新春祥兆。

在這裡要感謝政府物流服務署的同事,因為在過去幾年,每份財政預算案的演辭都要到發表前最後的週末才能夠定稿。同事要連夜開工,通宵達旦保證在預算案發表前兩天的星期一,可以完成印刷,他們不辭勞苦,是預算案的幕後英雄。

2012年1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