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預算案諮詢

過去一星期,接連出席了兩項有關促進中港經濟的活動。

在星期二,我與內地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八。到了星期三,我主持了一個有關落實中央支持香港金融發展措施的大型研討會,與會者包括多位內地官員和本地四大商會的朋友,他們提供了不少執行上的細節,使這些措施進一步清晰化。

兩項活動非常緊湊,雖然重點稍有不同,但同樣有利於香港長遠經濟發展,十分重要;加上現時外圍經濟陰晴不定,這些適時的措施可以增強我們的經濟實力,打好基礎,迎接隨時來到的挑戰。

針對環球經濟不明朗,我們適宜及早作好準備,而防止外圍拖累香港經濟,亦是明年財政預算案的工作重點。過去幾星期以來,社會各界為財政預算案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不少市民都認同,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體,我們難免會受到環球經濟影響,但他們同時亦提出了不少建議,力求減少經濟一旦出現逆轉時的震盪。

在預算案諮詢過程中,曾經有市民發問,預算案會否有一些中央「挺港措施」?

至於這個問題,李克強副總理在八月宣布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措施,其中與金融業有關的超過十三項,連同最新的CEPA補充協議八內多項的措施,確實全面充實了香港的經濟實力,我們定會積極跟進。

我在十月中時就聯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和金融管理局總裁訪問北京,與內地相關的經貿及財金單位會面磋商,推動有關措施可以早日落實。

現時部分措施已成功落實,包括人民幣直接投資及跨境人民幣結算等,我們會繼續努力,成熟一項就推出一項,不會刻意遷就預算案的公布時間。我相信,外圍挑戰帶來的危與機,都不會等人,只有不斷的提升實力和作好準備,才是上策。

我們在零八年成功克服金融風暴的挑戰,亦為今年的預算案帶來一定的啟示。當時,我推出了一系列「穩金融、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包括推行中小企信貸保證計劃,使企業度過困難,以保障就業等。這些措施受到不少市民的歡迎,發揮了保障就業和穩定民生的作用。

相對於不少先進經濟體系仍陷險境,我們在金融風暴後能夠做到接近全民就業,率先復蘇,難怪不少外地的朋友,都紛紛查詢細節,希望效法。

在今年的預算案諮詢,不少中小企都提出建議,要求推出協助中小企融資的措施。我會積極考慮,並希望藉此豐富這些措施的內容。

為了配合施政報告,今年預算案的諮詢提早開始。經過一輪全面的公眾諮詢後,施政報告亦宣布了大量涉及政府開支這方面的具體建議。而現階段的諮詢,則以收入部分為主。市民亦最近提出不少有關稅收和政府收費的建議,我們需要時間好好分析和研究。與此同時,不少市民亦提出一些政策建議,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亦已作出研究和跟進。

不少人視預算案為政策窗口,希望利用預算案解決一些長期爭議。正如大家都了解,香港的公共政策原則,是政策主導,資源跟上。換言之,在社會取得政策共識後,我們會給予適當的資源配合。這種政策過程不應隨便改變,因為若以資源主導政策,甚至凌駕政策理性,將難免造成混亂。

當然,我會與其他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通力合作,解決各項的社會問題,協調社會不同的意見後,作出資源配合,使各項有利於經濟社會的措施,得到落實。

經過數月來的諮詢和收取各界的意見後,我已掌握社會上的主要訴求。我亦於近日跟有關同事詳細研究過各方面的論點,分析不同建議的好與壞。

我將於今星期請假數天,集中精神,在家中思考預算案的脈絡,再跟有關同事討論有關細節,然後就會為撰寫預算案作最後準備。

2011年12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