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南非行,有利鞏固香港紅酒之都地位

提起紅酒,大家會想起法國、美國加州、澳洲以至智利,本港市面上的紅酒,絕大部分來自這些國家。南非則是較為冷門的紅酒產地。上星期,我率領香港商貿代表團訪問南非,尋求新發展機遇。我除了跟南非財政部長會面、參觀約翰內斯堡證券交易所和南非儲備銀行等金融機構以及一些大型企業外,還專程訪問了La Motte 酒莊。

香港自零八年取消葡萄酒稅後,成功打造成為紅酒之都,是區內貯存、拍賣及發行紅酒的中心。香港去年成功取代紐約成為全球最大的紅酒拍賣中心後,今年繼續迅速發展,頭十個月已經舉行了22場紅酒拍賣會,成交總值逾一億七千萬美元,超過去年全年總值。

紅酒的進口連年大幅增長,去年進口總值達8.95億美元,增長73%。今年頭八個月的進口已達到8.5億美元,反映市場對紅酒的需求持續上升。

我們預期亞洲市場對紅酒的消費亦會大增。引入南非紅酒,既可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的選擇,也可鞏固香港作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紅酒貿易中心的地位;進一步來看,甚至有利香港成為世界最重要的紅酒貿易中心之一。

這對喜愛紅酒的市民是喜訊,對不喜愛紅酒的市民又如何?政府為甚麼要致力把香港發展為紅酒中心?

讓我簡單解釋。香港作為紅酒中心,除對紅酒貿易、集散及拍賣等行業有直接經濟效益外,也會帶動其他的行業,例如飲食、旅遊、品牌推廣、展銷等對提供就業機會有一定的作用。過去數年在西九龍海濱長廊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吸引了來自十多個地區共三百個攤位參與,已經成為香港每年一度的矚目盛事,入場享受美酒佳餚的市民和旅客越來越多。這說明,在紅酒推廣中受惠的不只是紅酒愛好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去年調查顯示,二○○八年和二○○九年,業務與紅酒有關的香港公司,例如紅酒貿易商、分銷、零售、倉庫、餐廳、酒吧、物流公司等,增加約八百五十家;有關工作職位增加了五千多個。

配合這發展,行政長官今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在職業訓練局下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培育精通國際廚藝的優秀人才,並吸引世界各地相關的專才匯聚香港,促進旅遊、餐飲、零售及葡萄酒等相關行業的發展。

我在La Motte 酒莊與酒莊負責人Mr Hein Koeglenberg 和推廣南非紅酒的組織Wines of South Africa 的市場經理Ms Michaela Stander會面,商討如何將當地的紅酒介紹到本港。我並向他們簡介了香港的紅酒市場,同時談到中國市場的可觀前景,以及香港可以作為進入內地市場的跳板。香港與內地海關總署不久前簽訂《合作互助安排》,為經香港輸往內地的葡萄酒提供通關徵稅便利安排,就是有利措施之一。南非紅酒已經成功打入美國、加拿大、俄羅斯等市場,亦在積極開拓亞洲包括香港的新市場。

附記

到南非,不期然想起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代表團所住的酒店毗鄰就是曼德拉廣場。曼德拉是我心中的另一位英雄,他一生致力推動反種族隔離運動,為此身陷牢獄27年。鐵窗生涯並沒有磨滅他的意志,他在獄中繼續自強不息,宣揚反種族隔離的精神沒有絲毫鬆懈,還攻讀了倫敦大學的法律學位。

我讀大學時深受他不屈不撓、追求平等的精神感動,曾參與要求釋放他的活動。他終於在一九九○年獲釋,並在四年後成為南非第一位民選的黑人總統,廢除了種族隔離政策,帶領南非展開新一頁。

曼德拉使我懂得,對正確的目標要勇於堅持,不輕言放棄。我亦學會,追求目標,不一定要使用武力,甚至不必使用語言暴力,以理以德服人,才能真正贏得人心。

2011年12月1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