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檀香山的APEC會議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年會,今年在美國夏威夷檀香山(Honolulu)舉行。我出席了上星期三、四(十一月九日和十日)舉行的APEC財長會議,為昨天和今天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APEC Economic Leaders’ Meeting)作出準備。

月初,我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分參加了在法國康城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隨即繼續往西飛越大西洋和北美洲大陸,到美國西岸的洛杉磯作兩天的短暫訪問,接着再西飛,飛到太平洋中央的檀香山去,出席這次第十八屆APEC財長會議。

APEC會議舉行時,正值全球經濟面臨重大的下行風險,各經濟體系的財長就像給重症病人匯診的醫生,心情凝重。大家都同意應該採取有效措施,以恢復市場信心,促進財政穩定及可持續的發展;亦同意互相協調,跟進二十國集團峰會的建議,促進全球復甦。同時,各經濟體系亦須進行結構性改革,增強金融穩定,維持市場開放,為可持續而均衡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歐美結構性問題,是長年累月在不健康的財政政策下形成的,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會令全球中、短期的經濟展望並不樂觀。其中最令人憂慮的仍然是歐洲的債務問題,除了希臘之外,歐洲其他國家的處境亦相當惡劣,例如意大利的十年期債券息率已突破七厘關口。資金正流向較優質的德國債券,德國與法國債券息率相差達到130點子,是自1992年以來的最大差額,而德國和意大利的債息差距更高達四至五百點子。這顯示,大部分歐洲國家要透過發債集資會有因難。歐洲要經濟復甦談何容易!

相對而言,香港的經濟表現仍算不錯,不過我們也無法獨善其身。我們的出口近月已經開始放緩,無可避免會影響我們未來幾個季度的經濟表現。環球不明朗的因素將維持一段時間,香港必須對可能出現的外來衝擊保持高度警覺,並且維持一個健康的財政狀況,我們要積穀防饑,以應付可能因全球經濟下滑而引發的危機。

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未來一兩年香港經濟可能會很疲弱,受到歐美的影響,預料明年的經濟增長將會回落,並且可能會低於過去十年的平均趨勢增長。不過香港經濟基調良好,希望良好的內部經濟表現可以抵銷外圍的不穩定因素,2012 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要多觀察兩三個月,掌握最新形勢後,在二月份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

本屆APEC會議其實上星期二已開始,首先進行的是高級財政官員會議,為星期四召開的財長會議做準備,並讓各成員經濟體有機會初步交換意見。

財長會議共有三個主要討論環節,第一節討論的是經濟發展及如何改善全球經濟的不平衡。第二節是工商諮詢理事會(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ABAC)向財長會匯報。理事會今年的建議事項,包括改善各經濟體監管機構間的合作、協助中小企及加強資本市場的效率等等。第三個環節主要集中討論加強各地的金融監管架構。

在財長會議上,我向各APEC經濟體系介紹了香港為進一步鞏固金融系統採取的多項措施,表明我們會積極回應國際間對銀行和金融監管機構改革的建議。我亦在會上介紹了香港在維持競爭力及經濟增長方面所採取的政策及措施。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亞太區內各經濟體系之間促進經濟成長、合作、貿易的溝通平台,始於1989年,現時共有21個成員,香港是在1991年與中國及中華台北一起,以個別成員身份加入的,一直積極參與、促進地區的溝通和經濟的合作。1995年,APEC成立了一個工商諮詢理事會ABAC,由各成員經濟體各提名三位具代表性的工商界人士參與,為各財長提供意見。

明年的APEC大會,將在俄羅斯的莫斯科舉行。APEC到這樣遠離太平洋的城市去舉行大會,這將是第一次。這可不可以視為APEC影響力的伸延?

2011年11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