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從環球經濟變化中看香港

我經常強調香港是個細小的經濟體,這樣說似乎只是着眼於香港。其實,我們更加要多着眼於世界──多注視世界風雲變幻以適切調整香港的步伐,及早做好應變的準備。

我在九月份到美國出席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年會,前一星期又到北京拜會多個金融經貿方面的部委;接着還會到法國出席G20峰會和到美國出席APEC財政部長會議。這都有助增加我們對世界和內地情況的了解,從而更好把握香港的應對措施。

美歐的財政狀況一直在拖慢全球經濟復蘇。美國經濟依然疲弱,失業率持續高企,而進一步刺激經濟的空間亦有限。在歐洲,歐債危機已經蔓延至意大利、西班牙等較大經濟體,可能影響整個銀行體系。即使德國、法國等比較穩定的經濟情況亦明顯放緩。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美歐結構上的問題難望能夠短期解決,上星期歐盟宣布就強化歐洲金融穩定基金的方案,及歐盟和債權銀行在希臘債務的減值比率達成共識。這無疑是一個正面的發展,不過市場仍然關注有關方案的落實過程和細節安排。我們會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對我們的影響。但本港今年明年的前景實在仍然難以樂觀。

亞洲和新興經濟體基調較佳,但出口放緩已經是無可避免。內地第一第二季增長率9.7%、9.5%後,第三季已降至9.1%。

今年以來,外圍經濟環境對本港的不利影響已很明顯。我們的對外貿易首當其衝,表現大幅下滑,整體出口貨量在七月按年僅增長百分之一,至八月更出現百分之二的跌幅,九月份出口貨量的跌幅估計會進一步擴大至超過百分之十。我相信香港的外部環節在2012年將會面對相當大的挑戰。香港今年餘下的時間以至明年初的外貿,看來不容樂觀。

香港本地經濟第三季的表現仍然不俗,七、八月合計的零售銷貨量錄得接近22%的按年升幅。失業率下降至最新的3.2%,接近全民就業,為本地消費信心帶來有力的支持,但本地企業的招聘意欲最近已轉趨審慎。我們不用過分悲觀,但也要正視現實。今年香港經濟相信仍可如預期的增長5至6%,但很可能只及預測的下限。

我們現在面對的情況看來是比較負面,但對通脹卻有正面的影響。外來和本地的通脹壓力明年看來都有望紓緩,因為近月環球食品價格逐步回落,而內地食品通脹亦有緩和的趨勢。

明年香港宏觀經濟的主要關注點,不會再是通脹,更要留意的是香港出口以致整體經濟和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惡化。這方面的發展較通脹的威脅更令人擔憂。全球流動性資金充裕對資產價格和物價的影響,也仍然須要密切留意。這都是明年預算案關注的問題。

在政府針對供求各方面採取的一連串措施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樓價稍為回落,但比較2008年的低位仍高出74%,並已超越1997年的高位5%。我們關心樓價的短期升跌,更關心樓市的長遠健康平穩發展。在這方面增加土地供應至為重要。政府全方位、多層次的房屋政策,目標是保持樓市長遠健康平穩發展,並照顧市民的住屋和置業需要,從而保障整體經濟和社會的穩定。

自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全球的經濟重心東移趨勢越來越明顯,亞洲的新興市場,特別是中國內地,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動力來源。

本港經濟的基調良好,只要我們繼續開拓新興市場,充分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機遇,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我有信心香港經濟中長期的前景仍然是相當亮麗的。

2011年10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