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北京之行有利香港發展

這個星期,到北京訪問了三天。北京正是金秋時節,天氣很好,不冷不熱,天有微雲,風也不大。如果旅遊,這真是個好天氣,可是我是因為工作而去的,活動集中在金融街內,其他地方就無法去了。

我每年都會到北京走一走,跟各負責財經及商貿事務的部委負責人會面溝通。這次,我拜會了多個部委,幸好,它們大都集中在金融街,讓我省了很多時間。

所謂金融街其實是一個區,它位於北京城西的復興門和二環路附近,是九十年代初才開始規劃興建的,如今已很具規模了。它的金融歷史其實可以追溯到元大都時代,清朝的大清銀行也設在這裡。如今,它不但聚集了國家的金融政策和監管部門,包括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財政部等,還有很多國內外大型金融機構和國企總部也在這裡,不少國際金融機構也已進駐。

與各有關部委負責人的接觸溝通,其實不限於到北京拜訪。我們都會利用在不同場合的會面,討論香港人關心的問題。例如在九月我在廈門出席國際貿易洽談會,便和商務部陳德銘部長有過詳盡討論。這個月初到華盛頓參加世銀年會,又與財政部謝旭人部長和人行周小川行長會面商討有關問題。下月份,我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份參與G-20在法國康城和APEC在美國夏威夷舉行的會議,屆時也有機會和他們再次會面,討論大家關心的問題。

這次到北京與各部委的領導會面,除了討論歐美的經濟情況,香港和大陸的經濟發展大勢之外,還重點跟進李克強副總理八月到香港提出的三十多項政策,以期盡快落實有關的措施。各項政策提出之後,我們已經立即在工作層面積極跟進,務求措施成熟一項即推出一項。上星期與國家商務部及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跨境人民幣直接投資方案,和國務院日前批准寶鋼集團到香港發行65億元人民幣債券,就是明顯的例子。

關於香港企業使用人民幣到境內直接投資,商務部及人行已於上星期公布有關管理辦法,我們會就此保持緊密溝通,使措施順利落實。我並已經邀請商務部及人民銀行派員,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研討會介紹有關管理辦法的細節。

我又與商務部討論過《CEPA補充協議八》,我有信心這《補充協議》可以在本年年底前簽署。我還與商務部就如何落實香港參與東亞區域經濟合作,作了進一步溝通,目標是進一步促進香港與東亞區域各國的貿易發展,協助港商開拓商機。

與證監會的會談也很有成效。據悉,內地市場推出港股組合ETF預備工作已達最後階段,可望短期內公布。尚福林主席又大力支持,滬、深、港三方交易所在港設立合資公司,有關洽談正在積極進行。這有利於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建設,我們十分支持。

我亦跟證監會和人行討論到有關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在境內證券市場投資的進展,得知證監正會同人行及外匯管理局,就細節進行積極磋商,希望可以盡快落實。

我與財政部討論了他們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的進展,雙方都對目前取得的成績深感鼓舞,並同意繼續探討長遠的制度安排和發展。

在和國資委的會面中,我們曾經探討國企在香港成立分公司上市,進行融資,以香港作為收購和整合平台。國資委反應積極,會鼓勵國企發展這方面的業務,並且表示一如既往,會全力支持香港的發展,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在與保監的會面中,我建議適當地降低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內地的門檻,擴濶兩地保險業的合作空間。大家都同意積極跟進。

總的來說,這次北京之行的成果,對香港的經濟發展十分有利。

2011年10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