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發展經濟,開拓商機

行政長官星期三發表了最新一份《施政報告》,針對現時社會上最迫切的問題,包括扶貧、置業及人口老化,提出了全面又具前瞻性的政策,既回應社會的訴求,亦為發展定下清晰的目標和方向。

行政長官解釋了環球經濟──尤其是歐美經濟復甦轉弱──對香港經濟和民生的影響。隨著美國信貸評級下調,和歐洲債務危機揮之不去,大家都預期歐美經濟處境嚴峻,而本港對歐美傳統市場出口下降,已經拖慢了我們的經濟增長。

當然,我們不會坐以待斃,過去兩年的《施政報告》已推出多項措施,鞏固香港的經濟。我和我的同事坐言起行,近年已經訪問了俄羅斯、印度,甚至南美等新興市場的國家,積極尋找商機,吸引更多當地的大型企業來港上市,利用香港先進的金融平台、完善的監管架構拓展他們的國際業務。這些行動已經取得一定的成績。

自從CEPA在二零零三年簽署後,香港不同行業透過二百多項開放措施,成功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今年五月,我出席在廣州舉行的「升級轉型‧香港博覽」,亦清楚地給內地的企業 ── 尤其是廣東珠三角的企業──傳遞一個簡單的訊息:要把握時機,與香港服務業界結成夥伴,一起合作推動升級轉型,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我們為了發揮積極推動作用,已經向香港的企業推出不同形式的資助計劃,包括「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及「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

行政長官亦在剛剛發表的《施政報告》裡,建議撥款十億元,成立一個為期五年的專項基金,進一步協助本港廠商,支持企業拓展內地市場,這對於受到歐美市場萎縮影響的本港廠家,無疑是「及時雨」。

政府一直重視協助企業的發展以及拓展香港以外的市場,並就此採取了多管齊下的措施,以提供不同形式的資金或融資支援。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十二五」規劃中,國家強調擴大內需及轉型升級,設立基金的目的是為了令企業更好地把握國家「十二五」規劃帶來的商機,鼓勵企業朝著高增值方向發展,並結合本地設計的優勢發展品牌。

獲基金資助的香港企業得以提升企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可以透過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以資助對象包括個別企業及工商組織和專業團體等支援機構。政府將於未來數月與業界和相關機構溝通,務求盡快落實基金的推行細節。香港企業在內地的良好發展,將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經濟增長及更多的就業機會。

同時,廣東省政府也向港商提供減免稅項和費用、實行「不停產轉型」及「內銷集中辦理徵稅」等措施,鼓勵在珠三角的港資企業升級轉型和開拓內銷市場,這些措施都非常有效。

國務院李克強副總理早前訪港出席「十二五規劃論壇」時強調,香港在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支持香港進一步發揮長期以來形成的獨特優勢。這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李副總理為了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宣布三十多項重大政策措施,為香港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引入巨大的動力,同時亦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落實行政長官提出的一系列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優勢,在全球化的競爭爭取先機。

2011年10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