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從芝加哥看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優勢

美國之行的最後一站是芝加哥,在那裡前後兩天的行程十分緊湊。期間出席了國泰航空公司的晚宴,慶祝往來芝加哥與香港的每日直航班機啟航。兩地每日直航航班,將加強香港的運輸樞紐地位,便利往返美國中部各大城市的商務人士和旅客。根據以往經驗,香港每開啟一條對外直航班機航線,都能顯著推動兩地貿易的增長。這條新航線也必將發揮同樣作用。

芝加哥是美國第二最重要的國際商貿金融中心。我一抵達那裡,就參觀了著名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它是全球衍生商品交易服務的龍頭,監管設備有如航天中心。接着出席了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主席Charles Evans的午宴,席間,跟當地的金融業務專家和商界代表談到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角色,以及在人民幣存款、貿易結算以至發債融資等業務發展的快速增長情況。

當地的商界,對於美國國會正在熱烈討論,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法案(Currency Exchange Rate Oversight Reform Act),表示十分關注。很多人並不認同美國可以用政治手段去達到經濟的目的,亦不贊同美國用本國的立法,去制約別國的行為。他們大都同意向奧巴馬總統發出聯署信的五十多個美國商會的看法,認為通過這項法案會引發中美之間的貿易戰,令兩國兩敗俱傷,最終影響美國的復蘇,令企業和普羅大眾受害。其實不少論者認為,這項法案的目的不過是要轉移美國公眾對經濟的不滿到中國身上去,並不能解決美國面對的問題。

你可能覺得,到美國中部去談人民幣問題,有意義嗎?那你就有所不知了。當地商界和金融界不但關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展,而且已經實行利用香港在人民幣業務的特殊作用,發展在中國內地的業務。

芝加哥是美國很多大企業的總部所在地,其中包括麥當勞集團,和我第二天上機前去參觀了的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公司,它們都在香港發行了人民幣債券, 用以擴展他們在內地的業務。

麥當勞先在二零一零年九月發行2億元三年期債券(年利率3.0%);卡特彼勒二零一零年十二月發行10億元兩年期債券(年利率2.0%),到今年七月,又再發行23億元兩年期債券(年利率1.35%)。

卡特彼勒是工業大型機車的生產商,香港的基建工地常見到它的重型機車如壓土機之類,但它的更大市場在內地。從它前後大半年裡在香港兩次發行人民幣債券達33億元,可見它的業務擴展迅速。你可能問,它為什麼不到大陸發行債券而選擇香港?只要看看利率就很清楚了,若到內地發行,利率會比香港高得多。

自二零零七年十二月起至二零一一年七月底,已有72筆人民幣債券在港發行,總額超過1,230億元人民幣。發行之初,發債的主要企業是內地國企;如今,發債機構已經擴展至香港以及跨國企業,最近亞洲開發銀行及世界銀行集團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也分別在香港推出人民幣債券。這從一個側面看到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發展。

這個發展,是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出現的。今年八月十七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香港公布了30多項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的措施,其中與金融相關有十多項,充份說明中央政府以具體政策措施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有利於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相關措施,就佔了八項,可見「十二五」規劃所說的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不是空話,而是國家的需要,也是香港的需要。

如今,外圍經濟形勢風雨欲來,無論美國還是歐洲的情況都令人不敢掉以輕心。香港宜及早防範。這不能只是消極的打「守勢波」,而是也要積極進攻,其中很重要的,是落實中央支持香港的各項措施,轉危為機,借香港的優勢有所作為。訪問了紐約、華盛頓、芝加哥回來,我對香港的優勢更有信心。

2011年10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