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讓來實習的年輕人內外兼修

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內部的工作是怎樣進行的?相信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都會對這個問題有興趣,覺得裡面的工作有點神秘。所以每年暑假,我們都會安排數位接近大學畢業的年輕人到來當暑期工,實習兩個月,讓他們體驗一下。這既是為了減少政府與社會的隔閡,也是為了給年輕人提供多點接觸社會和政府工作的機會。

和三位實習生參加「蘇港現代服務業合作推介會」。左一為Edmond,左二為Kirsty,右一為Tony,右二為江蘇省省委書記羅志軍。

今年,我們辦公室又來了兩男一女三位香港年輕人,來自三個地方的三所大學。禤嘉琪(Kirsty)來自香港大學,讀政治學與法學;翁華國(Tony)從清華大學回來,唸法律;還有李肇培(Edmond)從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回來,讀計量及數理經濟學。

對於到來實習的年輕人,我們一向都內外兼顧,讓他們參與實際的內部案頭工作,又盡量讓他們陪同我一起去出席一些公開活動,和讓他們與其他部門的實習生一起,到一些政府部門參觀。這樣做是為了讓同學們盡量擴闊視野,從新的角度去了解社會。從他們的反應看來,這兩個月相當充實,實在「物超所值」。

他們的身份稱為「政務主任(AO)實習生」,要實際實習政務主任的工作,而其中一個重點,是就一些問題進行政策研究,並撰寫報告。

Kirsty接到的題目是香港未來的房屋規劃,她要分析數據,確定問題,再制定符合成本效益並實質可行的政策。這使她覺得「收穫甚豐,加深了對政策制訂的認知」。Tony接到的題目是發展香港教育產業。他在上司指導下,分析社會環境,制定短期、中期及長遠的措施和策略。他說,從中知道行政人員最重要的是決策能力。Edmond則要就發展本港對外貿易做政策研究。他發覺「能從多方面理解本港現行之外貿政策,對比海外各國的經驗,並提出見解,實在是不可多得的經驗」。

處理市民來信也是他們的重要工作。這工作有點繁瑣,難得的是,他們都從中有深刻的體會。Kirsty 感受到,回應市民各式各樣語帶激動的訴求,除講求耐性和細心之外,還講求對時事和政府各個部門職能、政策的認知。Tony 則說,上司對市民來信的認真處理和尊重,讓他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Edmond更從不同市民的訴求中發覺,日常經常使用的「基層」、「中產」、「新移民」等標籤背後,其實都是一個個有血有肉的市民,各有其喜怒哀樂的故事,而政策制定的難處在於如何平衡不同階層的訴求。

這樣的感受,我相信決不是在大學裡讀書可以得到的。

一般學生難得有出席政府官式隆重場合的機會,他們對「見識吓大場面」都很興奮。不過難得的是,他們不只求感性上的興奮,例如Kirsty出席「香港與蘇州現代服務業合作推介會」後回來說,在與羅志軍書記交談中,明白到競爭與合作並存之理,互相取長補短更能互惠互利。

我並發現,到來實習的同學都很享受與我辦公室的各位同事每週進行一次的時事討論。Edmond說,這些討論有如導修,每次「都能刺激我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Tony說「每週的討論是一節又一節寶貴的課」,每次都會寫筆記,回家再深入思考。

我很高興到來實習的年輕人都有寶貴的收穫,更希望這些經驗會有助他們日後的發展。

2011年8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