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提防通脹進一步上升

近月來,相信大家與親友見到面,除了樓市之外,很自然就談到物價上去,各自申訴某樣物品、特別是食品的價格又上升了多少。由此可見,通脹已成為香港市民大眾最關心的問題之一。它很切身,所有人都感受得到,負責買餸煮飯的家庭主婦的感受相信最為真切。

統計數字也反映出來了。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五月的消費物價指數按年上升5.2%,比四月上升0.6個百分點之多,五月份消費物價通脹進一步顯著上升,食品價格和私人房屋租金是主要原因。

目前,幾個影響本港通脹的因素,看不到會在短期內明顯減退。它們包括:一、全球商品價格高企不降;二、世界食品價格按年升幅持續超過30%;三、本港經濟連續五季强勁增長;四、最低工資的一次性影響。

可以預料,在這些內外價格壓力帶動之下,本港通脹上行的風險正在增加,在未來數月很可能會進一步上升。所以,我在本月初的財經事務委會會議上,把本年全年的整體和基本消費物價通賬率預測,由4.5%分別上調至5.4%和5.5%。

當大家關注本港的通脹的同時,也要把眼光放闊、放遠一些,就是要看到外圍的情況。香港畢竟是個細小的經濟體系,時刻都受着外圍廣闊的經濟環境影響。

我們可以看到的是,目前亞洲大部份地區都面對着通脹的挑戰,這可以說是本地區率先復蘇、走出過去兩三年來環球衰退的結果之一。今年頭五個月,部分地方的通脹數字是:內地5.2%,印度9.3%,新加坡4.9%,南韓4.3%,印尼6.5%,而香港是4.3%。由此可見,不少地方的通脹形勢都很嚴峻。

由於以亞洲區為主的新興市場經濟興旺,對所有不同商品的需求上升,價格自然會上升,而通脹上升其實也是意料中事。我在二月份提交的預算案中,就花了不少篇幅進行論述,指出通脹是今年的最大經濟挑戰,並且提出了一系列力度相當大的應對措施,包括免除公屋住戶兩個月租金、向住宅用戶提供電費補貼、寬免全年差餉、稅務寬免,發放額外綜援金及向十八歲以上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証人士發放六千元等。

希望這些措施可以將一些額外的錢,留給最需要的市民。照我們的粗畧計算,居於公屋的一個四口之家,可以得到大約一萬八千多元的幫助。一個月入四萬居於自置私人物業的中產四人家庭,如果要供養父母估計受惠金額則達二萬九千多元。這是相當可觀的支持。

我們對於世界商品價格、對金屬價、油價等沒有控制能力,但對最影響民生的食品價格,我們會通過確保供應穩定,防止食品價格上漲加劇通脹壓力。

我們最關注的,其實不單是通脹數字上升了多少,更重要的是市民收入能不能跟上通脹的上升。讓人高興的是,最近數據顯示,整體而言,市民收入有實質改善,首季就業人士的平均薪金按年上升7.2%,住戶入息中位數上升5.6%,收入最低十等份的全職僱員平均收入上升6.2%。扣除通脹之後,三者分別有3.2%、1.7%和2.0%實質的改善。這是令人高興的,希望能夠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我們非常關注本港經濟會不會長期過熱,以致形成惡性通脹。近來我們已經就此宣布一連串遏止樓市泡沫的措施,防範流動性過剩引發信貸膨脹。

在對外圍的觀察,我們還要看到,各地都在針對通脹採取措施。內地在陸續進行宏觀調控,亞洲其他地區也在收緊貨幣政策,成效會陸續出現。這對國際商品價格上升有緩和作用,有利紓緩本港下半年的輸入性通脹的壓力。不過對通脹數字的影響會滯後的,要過一段時間才能反映出來。

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通脹情況,特別是通脹對低收入市民的影響,將因應情況繼續採取必要措施。

2011年6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