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港運會一場緊張的決賽

上星期天我觀看了一場激烈的乒乓球賽,比賽選手都只有十來歲,但各人都打得虎虎生威,而且戰況十分緊湊,頗出乎我意料之外。

這是第三屆港運會的乒乓球決賽。港運會是全港18區之間的比拼,我看的是其中的乒乓球團體賽決賽。這團體賽與國際大型乒乓球比賽分開男女進行團體賽的賽制不同,它是男女混合隊際賽。各隊都要有男女單打選手,還要有混雙配搭。

那天最後前八名的爭奪戰,在灣仔的港灣道體育館舉行。場內除了大量年輕人,看得出,還有很多參賽者的家長和親友。一項體育比賽舉行,不僅是參賽選手的事,參賽選手的家長、親友也一定樂於參與,成為啦啦隊。在香港,要年輕人花大量時間去為體育運動作培訓,並不容易。在社會競爭的壓力下,年輕人和他們的家長很容易會功利化起來,以將來「搵食」為理由,讓體育培訓半途而廢。那天見到不少家長到來為子女加油打氣,我很高興。我相信其中有些是第一次看子女比賽的。不管是輸是贏,他們看到子女在賽場上龍精虎猛的另一面,一定感到耳目一新,也一定很高興。

決賽是沙田隊對南區隊。這場比賽可以說「由頭到尾都咁好味」,勝負採取五盤三勝制,分男單、女單、男雙、混雙、男單進行。結果,雙方打足五盤,排好陣勢的選手要鬥到最後一人才分出勝負來。敗下陣來的南區隊,說得上雖敗猶榮。

第一盤就深深吸引住我。那是在沙田一位13歲選手與南區一位年齡看來大幾歲的選手之間進行的。沙田選手較矮小,比對方矮整個頭,但他一點也不膽怯,而且先勝一局。第二局,南區選手反勝。雙方都手執橫板,爭持很激烈。有一次,兩人離檯對拉十幾板,觀眾拍爛手掌。到第三局,兩人開始時你一分我一分地互不相讓。五平後,南區選手接連得分,領先到10比5,只差一分就能為南區拿下第一盤了。沙田選手突然加強進攻,果斷起板,絕不手軟,一下子把比分拉近到9比10。憑着這股氣勢,大家都希望他可以追成「刁士」。誰料拿下關鍵一分的卻是南區選手。

沙田隊沒有氣餒,在最後一盤也是男單的比賽中戰勝了南區,奪得了冠軍。

在頒獎禮中,我發覺南區隊中有些隊員比剛才提的沙田選手更年輕,看來只是小學生。據資料說,第三屆港運最年輕的選手只有八歲。這實在令人高興,可以看到香港的個別體育項目,不只有深度,更有相當大的後備力量。

香港在逐步走向富裕,要推動體育運動發展是社會的共識,民間有意欲,政府也樂於投放資源。在本財政年度預案中,我建議成立70億元的「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利用投資回報,取代現時對體育學院的資助模式,使它成為世界級的訓練中心,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全面的支援。同時,我們在去年七月已就「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中的體育部份注入15億元。基金的投資回報可以用於支援不同的體育項目,以及在社區展開更多體育活動,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

從那場乒乓球決賽可以看到,這樣的投資是有必要。這是為未來的投資,它未必可以產生奧運金牌,但一定有利營造更濃厚的運動風氣,讓更多市民投身體育鍛練。

2011年6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