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港商向外發展要升級轉型

最近我到廣州出席了一個推廣香港服務業優勢的活動──「升級轉型、香港博覽」。這是香港到內地推廣我們優勢產業的一個最大型活動,涵蓋20個行業。我在活動中接觸到不少香港商人,有參展商,也有在廣東投資的。

國家改革開放至今的三十多年,是港人北上創業的黃金三十年。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成就最輝煌的時期,中國在這段短短的時間內創造了震驚世界的經濟奇蹟。不久前的數據顯示,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港商不但親歷了這一歷史巨變,也為這巨變作出了不少貢獻。

這過程,變化很大。廣東的變化可說翻天覆地,與三十幾年前相比簡直是兩個世界。香港也變,經濟轉型了,如今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城市,第三產業佔生產總值超過九成。於是,兩地之間的合作模式自然也要改變,漸趨多元化。當初,港商到內地設廠、投資製造業,然後又從事物流、離岸貿易、旅遊、金融、會計等服務行業。如今,我們更着重於通過服務業,與內地企業合作。這既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內地經濟發展、升級後的需要。

今年正好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十二五」的重點,包括積極推動產業升級。香港向內地推廣服務業優勢,正是為了配合「十二五」的推行。

廣州的展覽着重展出了香港的文化創意業和創新科技業。

香港的文化創意業人才輩出,近年在國際上屢獲殊榮。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去年,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把香港評選為亞洲區內最具創意的經濟體系。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現在一年的生產總增值,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四。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去年公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還顯示,香港在一百三十二個國家或地區經濟體中,排名第三,足見本港的創新科技具備世界尖端水平,它二零零九年為香港帶來的生產總增值超過一百億元。

廣州的會場設有「香港創意力量」展示區,展出150件香港設計師及科技企業的獲獎作品和成功個案。其中包括建築、平面、產品及品牌設計的優秀作品。另外,展出的亦有由十名香港著名設計師為港產”Smart Car”車身的設計。

經過三十幾年的發展,內地企業都已具備足夠的實力,可以衝向世界市場,廣東的製造企業不少亦已踏出了國門。港粵雙方若能結成工作夥伴,合作推動升級轉型,相信會有更大成就。

我每到香港以外訪問,都盡量設法與到當地做生意的香港人接觸,了解他們的情況,看政府能夠在哪些方面給予援手。香港人從來都是在變化中尋找商機的,常常是最早探到春江水暖溫度的鴨子。這使我在所有到過的地方,都能遇到早已在那裡開拓商機的港人。去到與香港直線距離最遠的南美洲諸國,一樣有港人在做生意。去年,到俄羅斯在遠東的海參威去,那裡過去是軍事禁區,開放不久,竟然也出乎意料地發覺,早已有港商在發展了。

世界發展得很快,我希望香港人的投資觸覺要敏感地發現這些變化,讓投資升級轉型,繼續走在時代的前頭。

2011年5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