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Click出新商機

上星期,網誌停了一次。那幾天我到了蘇州去,小休一下。蘇州是中國著名水鄉,以江南園林見勝。到那裡去,遊人都能夠換個完全不同的時空,把心緒放開,休整休整。那幾天,身心都很鬆弛。為了細味蘇州園林的設計和一些老房屋的佈局,我特別選住了一家不一樣的酒店。

說是酒店似乎不對,因為它稱作客棧──平江客棧,一個非常平實無華的名字。它位於蘇州市中心的平江區,因而取名平江;又因為它是由一所有幾百年歷史的大宅院改造而成的,裡面的一磚一石、一檯一椅、一草一木都疑是舊時光景,因而叫客棧。它是一位有文人情懷的港商用心良苦的投資和構思的產物,切切實實地保留了江南風味。不管你是不是蘇州人,你一踏進那建於明朝中葉的客棧大堂,就有「江南到了」的感覺。

可是這裡又設備齊全,一click 就可以回到現代,讓你得以在古與今之間穿梭。到蘇州博物館參觀,與一批香港遊客不期而遇,一起拍照談笑;於是,人又在蘇州與香港之間穿梭了。我們生活中的時空距離越變越短。在「古老」的客棧內上網,盡知世界大事,別有一番滋味。

香港作為現代化的大都會,在「時空穿梭」這方面領先世界。Google 委託一家諮詢公司做了一份研究報告,對香港利用互聯網改造經濟的成就給予很高評價,把香港在寬頻速度、覆蓋率、功能的綜合力量,評為世界第三。香港的寬頻普及率已達到八成多,幾乎每家每戶每間公司都與互聯網分不開。據報告統計,香港的網上經濟已經佔GDP的5.9%,到二零一五年可以達到7.2%。

報告再次肯定了香港作為世界領先的數碼城市、全球貿易中心的地位。這與政府在基建方面積極投資是分不開的。特區政府近年來一直致力推動電子商貿,發展數據中心,並通過互聯網提供公共服務,消除數碼鴻溝。

不過,香港決不可自滿,反而要從中尋找不足,努力改進。其中一點,就是中小企業利用互聯網發展業務的意識仍然不足,香港人網上購物的意欲也較低。當然其中有不同的客觀條件,但確實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有報道說,一家海味店近年開發網上海外市場,每年生意都有兩成增長,以致海外市場佔了業務六成之多。可見傳統中小企業的網上生意有很大發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內地的潛在市場。香港的上網普及率領先世界,但用戶、網民絕對數字相對來說很低。內地截至去年十一月底,網民人數已經達到4.5億,超過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在這基礎上,網上購物生意越做越大。不久前,香港電台的電視紀錄片也報道過內地一些農村利用網上購物大做生意,有些地方整條村在短時間內都做起這樣的生意來了,連在城裡發展的年輕人也被吸引回流,施展IT技能,大展拳腳。這對香港的中小企應當有所啟發。

近一兩年,平板電腦快速發展已催生了與各種app有關的新商機。平板電腦另一重大貢獻,是使大批過去不接觸電腦、互聯網的社群成了網民,它簡單易用,使很多「師奶」、長者都可以上網,一指通行。其中相信也不乏商機。

香港人腦筋動得快,希望大家都能夠利用香港先進的科技條件,在電子商務上捷足先登。

2011年5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