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反思

過去兩個多星期以來,一直忙於處理有關今年財政預算案的事宜,加上過去兩星期都以「香港家書」和大家溝通,所以暫時擱下網誌。今天再次執筆,向大家交待近期的所思所想。

今次財政預算案在社會引發的討論,涉及很多具體的措施和做事的方式,也令我反思一些比較根本的問題,當中有些值得作為日後決策的參考。

自從金融風暴以來,市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雖然我們克服了經濟衰退的威脅,但不少市民仍然受到資產價格急升、物價急漲和收入未能大幅改善的壓力。在這個背景下,市民要求政府作出迅速回應,期望財政預算案可以解決涉及長遠民生施政的議題。雖然我在財政預算案已經建議一系列的措施,作出回應,但由後來的社會反應可見,兩者之間仍有落差。我會好好總結今次未如人意的地方,作出改善,做好我日後的工作。

我們的工作並不會在預算案後完結。相反,經過今次之後,我和各位政府的同事,會更加積極地就各項民生問題,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盡力消弭社會矛盾,修補社會裂痕。

在制訂今年的預算案時,我由理念出發,盡力平衡各方社會民意,然後努力向公眾解釋。但後來的事態發展說明,市民並不接受我們個別建議的解釋,加上期望的反差造成民意反彈,在這情況下,我陷入一個艱難的處境。若修改預算案就會被指為破壞傳統,但若堅持己見,就可能會進一步刺激民意。

在分析民意和聽取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後,我了解到必須修改有關退稅和注資強積金的建議,爭取更多市民接受,也使立法會有更大機會通過預算案。我自覺有責任確保預算案通過,讓市民每天使用的公共服務可以無間斷地繼續運作。

我決定迅速行事,作出調整,確保預算案可以有足夠票數通過調整方案,即是向繳交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的市民退稅,同時,十八歲或以上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市民,都會獲得六千元的款項。至於未能受惠於上述計劃但有經濟困難的市民,包括新來港人士,則會透過關愛基金,作出處理。我相信,這個調整方案應該得到市民的支持。

在公布方案後,泛民議員在三月三日傍晚傳來電郵要求會面。我在三月四日早上作出跟進,大家同意在三月八日下午會面。但在會面之前,泛民議員已明確表示,會反對財政預算案,部分議員亦表明不同意我提出的修訂。後來,他們更表示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身為政治問責官員,我一向以平常心對待政治角力。政治人物謀求本身利益,政客將市民的不滿轉化為政治角力的籌碼,不難理解。但我希望從政者都應該以市民的利益為重,而我亦責無旁貸,全力爭取預算案在立法會通過,令普羅大眾盡快得益。

正如我向泛民議員解釋,縱使大家對預算案有不同的意見,但預算案亦確實包含了不少大家都同意的措施,包括短期的惠民措施例如代繳電費、代繳兩個月的公屋租金和向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等。同時,一些經常性措施,例如提高供養父母及祖父母和子女免稅額、增加資助安老宿位、加強支援清貧學生、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和增加白內障手術等的措施,亦須要在財政預算案通過後,才可以得到落實。我當時也曾呼籲他們支持通過預算案,令有關市民可以得益。市民即使對社會現狀有不滿,也希望預算案原本及修訂的承諾可以盡快得到落實,令市民可以盡快受惠,這才是主流民意所在。

可惜,泛民議員為展示態度,在過去星期三的立法會會議中否決了有關臨時撥款的議案。這項議案的內容,主要是支持四月一日至預算案撥款通過前的開支。一旦否決,不但影響現時的公共服務,包括公務員薪金、學校等正常運作,更會影響普羅市民,包括長者的生果金、綜援人士的資助等等。泛民議員過往都反對財政預算案,但對於這項涉及民生的撥款申請,仍會負責任地作出決定。若從政者將政治利益凌駕公眾利益,甚至洋洋得意,以為打了勝仗,實在是令人痛心的。

為確保市民使用的各種服務不受影響,我們在過去星期三當晚已採取行動,立法會亦同意在周三再審議有關議案。我希望議員不要再將市民的福祉作為籌碼,讓撥款順利通過。

今次由預算案引發的連串政治風波,我感受很深。我誠意懇求,在政治利益和公眾利益之間,大家要作正確的選擇。

有關預算案的種種爭議和反思,對改善民生施政有不少啟示,可惜限於篇幅,下次再談。

2011年3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