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春節要加班,團年去觀龍

財爺電子賀咭

最近幾年,準確點說是自2007年出任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之後,我每年的春節都有個很充實的「節目」:就是撰寫下一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今年當然也不例外。預算案還有17天就要公布,如今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非要把握時間不可。於是,春節難得的幾天假期就非常珍貴。對我來說,這不是偷閒的時間,而是加班絞盡腦汁的時間。

這正合了一句老話:一年之計在於春。這並非個人之計,而是全港市民之計,可稱為大計,非多花工夫不可。幸好,面對這情況,我有兩點優勢。

首先,我可以在喧鬧之中靜得下心來。我的個性,可說亦動亦靜,除了打功夫和愛西洋劍之外,我也喜歡看書。其實,功夫和劍擊都是動靜結合的運動。中國功夫除了強身健體動的一面,還有強調修心養德靜的另外一面,氣功吐納練習更講究內斂心神。劍擊是對抗性運動,動與靜同時體現在防守之中,動中寓靜,靜中寓動,動靜隨時易位。這些都與我的個性相似,我因而喜歡這兩種運動,也因而練得可以在到處喜慶喧鬧的春節中靜得下心來,看看心愛的書籍或撰寫預算案。對於我,這樣的鬧中取靜,一點不難。

其次,我的親戚長輩絶大部分都在美國居住,所以,每逢過農曆新年都不必四處去拜年,省了不少時間。我目前在香港的親人,主要就是一對子女,他們都在香港生活,過年團圓不成問題。今年過年,已不是兩代的團聚,還有第三代的新成員加入。告訴大家,我已有個非常趣緻的小孫女了。

中國人過年,很重視大家庭團聚。過去,中國人以家族聚居,人丁繁多,一到過年,很是熱鬧。香港不少大家族已分散為一個個核心家庭;如今,內地也在朝這樣的方向發展。加上子女數量下降,家庭或家族團聚時不如過去熱鬧了。或許,我們因此應更珍惜新年的團圓相聚時間。

過年前的農曆廿九日,我去參與了一個市民家庭的團年飯。這市民住在西環的觀龍樓,有四代共八人。觀龍樓是港島一個歷史悠久的屋邨,住了一萬多人,至今已有四十多年歷史。在這裡出生的第一代人,如今已屆中年,有自己的家庭和子女了。招待我的那個家庭就是在這裡開枝散葉的。最年長的那位老人家已有九十幾歲高夀,第三代的子女,也已成長,建立自己的家庭了。

那天,戶主的子子孫孫齊集,老老少少歡聲不斷,喜慶熱鬧氣氛洋溢,沾染到鄰近家家戶戶去。回來團年的子女帶來了自己準備的美味菜式。我雖是客,也不免俗,帶去一煲牛腩,這是我家一味拿手菜。記得前年我去參加另一位市民的冬節團聚,也帶去這個菜式,大受歡迎。今年的炮製有點不同,就是為了讓一家老幼,「有牙冇牙」,也可以品嚐,特地加入了蘿卜。

這頓團年飯吃得很開心,氣氛之熱烈,猶勝我自己家的團年飯呢。

2011年2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