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改變,由你開始!

上周五,我再次應邀出席了「MaD全會」的開幕禮,與一千二百名來自中國、香港、台灣、澳門、韓國、新加坡、泰國和其他國家的年青人一起見證創意的力量。

MaD的全寫是Make a Difference,中文譯作「變則通.創不同」。MaD宣揚的信息是「求變」的力量。MaD相信每一位年青人都可以是變革者(changemaker),可以憑藉他們的創意和動力,為自己、為社會作出正面的改變和影響。這個以香港為基地的非牟利計劃,2009年獲政府撥款資助成立,由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辦。

「MaD全會」是整個計劃的重頭戲之一。為期三日的活動,包括多個由世界各地星級講者進行的講座,以及不同類型的工作坊,是一個啟發年青人新思維丶引發新路向的平台。

去年一月,我出席了首屆「MaD全會」的開幕禮,當時場內那股熱情洋溢、創新求變的力量深深觸動了我。

相隔一年,我再次站到開幕禮台上,很高興見到,熾熱的氣氛沒有改變,改變了的是參加人數比去年更多,有更多香港以外地區的青年人參與。

參加者都懷着共同理想,他們渴望推動周遭環境的改變、大社會的改變。他們熱切追尋新意念、新思維,因為他們明白改變世界的第一步,要由自己開始。

我一直喜歡與年輕人交流談天,因為可以不時從對話中聽到新奇有趣的新事物,或者讓我耳目一新的新觀點。當天晚上,在活動未正式開始前,我把握機會與多位MaDees(即MaD的會員)交談,聽取他們分享有關改變的故事。

來自台灣的青年Alice一次在非洲考察活動中發現,當地學校十分渴求資訊教育,但礙於資源短缺,一直未能如願。為了協助非洲的孩子能與世界連線,她與大學同學在校內募集電腦,再把電腦運送到非洲,建立起電腦教室,並教授老師使用電腦。

香港青年Ray告訴我,參加過MaD的活動後,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路向,最後鼓起勇氣,毅然放棄當時的工作,返回校園修讀文化研究。他希望畢業後能加入文化機構工作,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正在中文大學進行文化產業研究的Terence認為,香港年青一代的創意人材,與其他地方相比一點也不遜色。他認為我們需要放棄「重金融,輕藝術」的社會觀念。他期望畢業後能加入政府或其他文化管理機構工作,改變這種文化。

我從一個又一個的事例中感受到年青人熾熱的赤子之心,不無感動。來自北京的Alex形容,年青的一代是「時代的弄潮兒」。的而且確,年輕人是社會的動力,社會的發展,從來都是一浪推一浪,否則社會只是一潭不變的死水。

不過,創新求變的精神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要與時並進、推動社會進步的精神和理想,無論你或我都應該積極擁抱。我們要保持思想開放,要有接受新事物、新思維的胸懷。尋找創意之道,應該由改變自己,放下固有的思考模式開始。投入創意這個大世界,共同推動香港成為創意之都,大家準備好了沒有?

2011年1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