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亞太區財金盛事-亞洲金融論壇

在剛過去的星期一和星期二,世界各地的財金猛人在香港聚首一堂,出席由特區政府與貿易發展局攜手打造的亞洲區金融盛事 ─ 「亞洲金融論壇」。

「亞洲金融論壇」是2007年起舉辦的,希望藉此向國際金融界展示香港的優勢,強化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可是,第二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就鋪天蓋地而來。這個論壇之創辦,是生逢其時?還是生不逢時?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我們的首屆論壇先聲奪人,吸引到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才俊和學者參加,包括多位在國際金融舞台極具影響力的人士出席,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花旗集團國際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前世界銀行行長詹姆斯沃爾芬森,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總監Jaime Caruana。他們可說是中國、美國和歐洲三大經濟體內舉足輕重的人物,這為論壇打響了頭炮。

隨後的2008年,環球經濟掀起了翻天覆地的巨浪。亞洲 ─ 包括香港 ─ 一方面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另一方面顯示所扮演角色更為重要了。此後幾年裡,世界經濟格局發生劇變,一個顯著現象,是全球經濟重心東移。現在可以很清楚看到,美國與歐洲都仍然步履蹣跚,歐洲的前景尤其是不明朗,美國的失業率仍然高企,經濟也是呆滯不前,而亞洲,特別是中國不但復蘇了,增長力度亦強勁。

這一變化也反映在「亞洲金融論壇」上。短短四年間,論壇成為區內重要的金融業討論平台,環球財金官員、國際金融業人士和商界領袖紛紛借此平台,共同探索金融市場出現的新機遇和挑戰。在這幾屆「亞洲金融論壇」的出席人數一年比一年多,演講嘉賓粒粒都是巨星。

今年出席論壇的人數超過1,600人,比第一屆多一倍以上,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服務業與相關行業機構、監管當局的人員,當中不乏財金當局的高級官員,包括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夏偉林、菲律賓財政部長塞薩爾.普里斯瑪(Cesar V. Purisima)和澳洲助理財長兼金融服務及退休金部部長比爾.索頓(Bill Shorten)等。

來自內地的重量級嘉賓亦不少,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成思危、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尚福林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吳定富等。

作為東道主,我每年出席這個盛會。在今年的活動中,我碰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財金界好友,當中許多是在這個論壇或其他的經濟會議認識的朋友。我們設宴款待多位遠道而來的論壇嘉賓,一盡地主之誼。各國嘉賓除了對香港美食讚不絕口,也對香港充滿活力的印象至為深刻。一位嘉賓向我表示,香港這樣一個小地方,卻享有亞太區內首屈一指的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實在殊不簡單!

近年有一些評論說,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備受周遭國家和地區的挑戰,有被取代之虞。的而且確,我們不能自滿,更不可以不思進取。但是,港人亦不應妄自菲薄。憑藉我們現有的優勢,要好好把握獨特的經濟機遇,包括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和金融改革等等因素,我相信香港在未來的國際金融市場仍然會穩佔重要席位。

你說香港創辦「亞洲金融論壇」是生逢其時還是生不逢時?我認為我們正好把握了適當的時機,這是化危為機的好例子。我期望明年的「亞洲金融論壇」可以繼續發揮高層次平台的作用,讓各國,特別是亞洲區內的經濟體系更緊密合作,共同締造環球經濟的新局面。

2011年1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