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教劍廿五載 迎來大捷報

自八十年代初回到香港,我便在回母校喇沙書院教導劍擊,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了。劍擊是我自小在喇沙書院讀書時培養起來的興趣,我向師弟們傳授一些心得,也不過做我喜愛做的事。我相信,不管甚麼事情,只要你肯投入去做,是一定能得到回報的,而我回喇沙書院教授劍擊就得到很大的回報。跟多年來參與劍擊同學的友誼是我最大的回報,而歷年來在校際比賽中得到的名堂更是跟各同學一齊努力得來的小回報。今個月,喇沙書院更傳來特大捷報。

打西洋劍是喇沙書院的傳統,我小時候在那裡讀書,就被劍手「有型」的裝扮吸引,很嚮往能夠加入劍擊隊,不過只踏進了門檻,還沒有機會正式學習,便去了美國。進入紐約市的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和麻省理工學院(MIT)後,才得到正式的鍛練,先練體能,兼練意志,直至達到標準扎穩了基礎,才正式跟隨一位意大利裔老師父,接受劍法、步法,及至比賽的訓練。畢業後,我受MIT聘用為助理教練,協助教授各隊員,直至我回香港才停止。

多年學劍擊,使我深深體會到,劍擊「唔係有型咁簡單」,也不僅是體能、技巧的鍛練。作為劍手,得到最大的磨練是在精神、意志上。在劍擊的對抗性比賽之中,真正出劍的時間並不很多,大部分時間處於緊張的對峙、窺伺狀態。這時候,要求劍手的個人意志、精神高度集中,要在對手的挑戰面前保持冷靜;精神只要稍一散漫,情緒稍一焦躁,破綻就可能暴露於對手劍下,被一擊攻破。這種狀態不是一分一刻,而是持續地在每一場比賽中都要達到,每一分都要鍥而不捨,才可成為出色劍手。

這樣的訓練讓劍手一生受用,若能夠懂得利用,即使放下了劍、走下了賽場,在人生中仍能保持劍手本色,憑堅毅的意志無往不利。一個真正的劍手,就算放下了手中的劍,仍可以保持心中的劍。

這使我不願放棄劍擊。於是回港後,便重返喇沙書院教授劍擊,只要星期六下午有空,我就回去教導師弟們,劍擊到今天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如今在喇沙書院當教練的一批舊生,都是我八十年代教過的第一批學生。可以說,我已經見到徒孫們成長了。

他們的成長是經過嚴格的訓練,除了體能和一些基本步法之外,教練會針對每人的優點和弱點作全面的技術訓練。我們很重視個人意志和自信的鍛練,暑假時會安排一些隊員到外展學校接受培訓,務求各人不畏艱難、充滿自信,而且有團隊精神。這些都關乎心理質素。在比賽之中,個人的心理質素常常會起關鍵作用,尤其是在雙方實力相符的時候。即使實力低於對手,往績十戰九敗,我會教導他們怎樣把握那一勝的條件,打出最有利的策略,也未必不可以取勝。決勝就是取決於一瞬間的果敢出劍。

本月初舉行的「港九地域中學校際劍擊比賽」中,喇沙書院成績斐然。同學們先在四日舉行的個人賽九個項目中摘得六金、四銀、四銅,繼而在翌日的團體賽中勇奪重劍、花劍、佩劍冠軍以及全場總冠軍,贏得大滿貫。這是喇沙書院在校際劍擊比賽取得的歷來最佳成績,也是一家學校取得的最佳成績。算來這是喇沙書院連續六年奪得全場總冠軍了。

回母校喇沙書院教授劍擊得此成績,我也高興了。

2010年12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