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擁抱明日 信有晴天

還記得日仔嗎?在過去兩年,日仔「參與」財政預算案的諮詢,透過他和他身邊的人和事,引發不少市民和年青人的意見。轉眼間,日仔已經由小學生長大成人,考入大學。他亦由一個頑皮的孩子,慢慢地變成一位負責任的青年人,開始參與大學學生會的組織活動,規劃未來。「日仔」會有甚麼經歷呢?他的故事會怎樣發展下去?在這一段日子,我不時都遇到一些關心日仔的朋友,希望知道他的未來。

當初考慮以漫畫方式,諮詢財政預算案的做法,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當然是希望吸引更多市民關心財政預算案,特別是年青一代,我更希望他們能夠踴躍發表意見。我經常向年青的朋友說,這是一份屬於大家的預算案,但預算案的內容,不少是影響到香港未來的措施,影響現在年青一代的措施。而日仔的名字,就有「明日」的意思。

第二個理由,是我希望透過財政預算案諮詢,支持香港的創意工業。香港的漫畫界一直是臥虎藏龍,亦有不少年青的漫畫人才,正在等候機會。我希望大家注意財政預算案的諮詢,也同時留意漫畫的功能。除了一般的消閒漫畫以外,漫畫更可以用在宣傳和教育等方面。一位曾經協助制作預算案諮詢的漫畫家,就善於將中國古籍以漫畫方式表達,誘發青少年對這些經典的興趣。

今年我們再接再厲,找來一位年青漫畫家馬遜,為日仔的人生旅程添上新一筆。在今集故事,日仔已經走出校門,投身社會。不過,與不少年青人一樣,日仔在求職路上遭遇到不少挫折,加上家庭壓力,日仔不免一度心灰意冷。不過,憑著他對未來的信心,確信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創造奇蹟,在善用資源和家人支持下,日仔度過了難關,更積極地參與一場關係到他未來的比賽......

在今集故事,日仔更會有兩條感情線,一條是親情、另一條則是愛情。到底日仔是否找到一生的至愛?抑或是一段無疾而終的感情?我在這裡賣一個關子,留待大家觀賞這本漫畫時,自己找答案。

今集漫畫以「擁抱明日,信有晴天」為題。聰明的市民,可能會從封面的構圖,產生不少聯想。當我看到這個封面的時候,我反而聯想起過去幾年,我們努力從環球金融風暴掙扎,度過不少風雨,最後雨過天青,大家終於可以相視而笑,想像未來......

我希望有興趣的朋友,會從這本漫畫中找到一定的啟發,告訴我對財政預算案的看法,如何一起擁抱明日,走向晴天。

2010年12月1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