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如果你是我……

「如果你係我,你會點制訂下年度嘅財政預算案呢?」……

大家由今日晚上起,只要打開電視機或扭開收音機,將會不時看到我或聽到我向你們提出這個問題。

為了聽取社會各界對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聲音,我們將於今日晚上黃金時段推出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呼籲大家踴躍就今年的預算案發表意見。

為了增加宣傳效果,過去兩年,我都有參與預算案諮詢宣傳短片的演出,並引起不少網民的熱烈討論,外間反應不俗。今年,我決定再接再礪,再度粉墨登場。

回想起兩周前的拍攝工作,雖然只是短短數十秒的宣傳短片,但準備工夫殊不簡單。

其實,同事早在十月便展開有關的籌備工作:為揀選製作公司進行招標、訂立宣傳策略、制訂工作時間表,然後再與製作公司反覆開會,討論拍攝工作。由創作到落實構思,以至到選角、服飾、道具等等的安排,整個過程都是一絲不苟。而在拍攝當日,製作公司早在上午七時便把攝影器材運送到政府總部,把周末寧靜的辦公室化身為熱鬧的錄影廠。

雖然我並非首次拍攝電視宣傳片,但當到達拍攝場地,化妝師趕快為我上妝、吹頭的同時,看到其他一眾工作人員忙碌地布置場景、試位、打燈,心情還是不禁有點緊張。

在鏡頭前,既要緊記對白,同時又要保持笑容;既要態度輕鬆,但又不可過份輕佻。雖然只有寥寥幾句對白,但我須要反覆嘗試以不同的語氣演繹不同的對白風格。在導演的帶領下,這一刻我要一本正經地面對鏡頭,下一刻我又要換上風趣活潑的面孔。

雖然只是數小時的拍攝工作,但對於我這個演戲門外漢來說,着實是一大挑戰。幸好,導演對我的演出還算滿意。不知道,市民對於我今年的演出又有什麼評價呢?

相對來說,為電台宣傳聲帶進行錄音工作較為輕鬆,由於無須兼顧臉部表情,我只須控制說話的語氣,不徐不疾地把講稿內容清楚讀出便可。因此,沒有太多NG,同事便宣布收貨。

我知道,工作人員在完成我的拍攝部分之後,還得趕赴多個場地拍攝其他外景。一條短短三十秒的宣傳片,最後需要差不多兩個工作天才得以完成呢!

其實,就着每年的財政預算案諮詢,同事都絞盡腦汁、費盡心思籌備有關宣傳工作。我雖然自知缺乏演藝細胞,絕非「視帝」之材,但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參與宣傳片的拍攝,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可引起更多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關注,並積極向我們表達意見。我們亦會特別針對學生及年青人的口味,於下月再度推出預算案諮詢漫畫,希望增加他們對預算案的認識和推動他們就預算案發表意見。

雖然我不能將所有意見都納入到來年的財政預算案,但並非代表這個諮詢過程只是「造騷」。

多年來,我一直恪守「量入為出」、「應使得使」的公共理財原則,為了平衡社會上不同的訴求,配合實際的經濟環境和保持宏觀經濟的健康狀態,有部分意見,我的而且確未能採納。但是,我仍然非常重視大家所提出的種種意見,因為大家的意見可以讓我更清楚知悉你們的看法,進一步了解市民大眾的需要,有助我制訂一份以民為本的財政預算案。

希望大家看過今年的電視宣傳片後,響應我的呼籲,登入財政預算案諮詢網站www.budget.gov.hk,話我知,如果你是我,你又會怎樣制訂下年度嘅財政預算案啦!

2010年12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