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冰與火:緊縮與寬鬆

剛剛過去的星期五、六去了日本京都參加亞太經合組織的財長會議,今天早上才返抵香港。

在會上,各部長討論的重點在亞太區的經濟展望、財政管理及經濟增長等議題。大家在會場內外,都很熱烈地就全球金融危機的應對方法,進行討論。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和歐洲國家的緊縮政府開支措施,自然是各經濟體系財政負責人經常掛在口邊的論題。但寬鬆與緊縮,孰優孰劣,則是人人言殊。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超過兩年,歐美經濟經歷自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即使各政府和央行在08年底和09年間,已推出數以萬億美元來推動的積極財政政策和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歐美經濟的復甦步伐仍乏善可陳。

雖然全球經濟出現二次探底的機會看來已經降低,但歐美經濟僅緩慢復甦,政府財政情況惡劣,債務危機的擔憂揮之不去,故引發了一連串有關政府是否應該推行緊縮的財政政策和央行是否應該進行新一輪「量化寬鬆」的討論。當中以美國聯邦儲備局剛在星期三(美國時間)推出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和英國宣佈於2015年前削減830億英鎊開支和五十萬公務員職位最為矚目。

一般而言,經濟下滑時,政府是可以透過積極的財政政策來加大政府消費、投資以至減稅來推動經濟增長;央行亦可透過減息來實現寬鬆的貨幣政策,甚至在息率降至無可再低的情況下,購買不同類別的債券,以「量化寬鬆」的方法,為市場和經濟注入資金,以期“催谷”經濟重返增長的軌道上。然而,無論是財政或貨幣政策,政府和央行均不能無止境地推行,兩者均有其限度的。

讓我先談談財政政策。自去年底希臘引發歐元區的債務危機以來,市場和歐美各國政府均意識到其財政狀況越來越差。即使在經濟向好時,歐美政府亦已多年來錄得相當的財赤,債務水平越滾越大,故此,經濟逆轉時,財赤問題便急速惡化,債務更升至不能持續的水平,因而觸發今年四、五月的債務危機。即使國際貨幣基金會和歐洲央行已於今年5月共同成立了救市基金,支持個別財政狀況較差的成員國,但各國仍須盡快落實有效的滅赤計劃,務求能讓其財政狀況返回正軌。

在各國滅赤計劃中,近日英國宣佈於2015年前削減830億英鎊開支,延長退休年齡和裁減五十萬公務員職位等,規模之大,甚為矚目。這與英國的財政狀況較差有關(2009年財赤佔本地生產總值比率:英國11.4%;美國10.3%;日本7.4%;歐元區6.3%)。而其他國家如美國,即使還未有推出大規模的滅赤計劃,但亦堅持如期結束上任政府對高收入人士減稅等措施,反映透過財政政策去刺激經濟的空間已十分有限。

無可否認,歐美國家確有需要盡快落實滅赤,惟其緊縮作用將會進一步拖慢經濟復甦步伐。且若各國同時緊縮的話,對全球經濟復甦的負面影響也不容忽視。因此,歐美央行亦不能不考慮是否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以挽救經濟。

日前,日本銀行已率先推出新一輪價值高達5萬億日圓的「量化寬鬆」措施;美國聯儲局亦已在星期三推出新一輪六千億美元的計劃;英倫銀行則對是否推出「量化寬鬆」仍有分歧,但部份委員亦已傾向支持,惟英國9月份的通脹率仍高達3.1%,遠高於英倫銀行2%的通脹目標;歐洲央行則較為保守,相信是最不願意推出新的「量化寬鬆」措施,以避免透過貨幣政策來支持其成員國的赤字,影響歐元區的穩定性。

由此可見,世界各國面對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均以各式各樣的措施來應對。不同措施的選擇反映該國經濟、財政、政治和社會狀況等多方面的考慮。

香港作為小型開放的經濟體系,歐美國家無論是推行財政緊縮或「量化寬鬆」措施均會影響本港。先進國家透過加稅、削減福利、公營部門減薪和裁員等方法來滅赤,勢必會削弱本已疲弱的經濟復甦,令經濟雪上加霜,進而會影響消費以致進口需求。貿易佔本港經濟的比重很大,故此,歐美進口需求持續疲弱,將對本港出口前景帶來不利影響。

另一方面,亞洲地區經濟和財政狀況遠較歐美穩健,全球經濟重心正從西方向東轉移,亞洲成為推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因此,當歐美國家推行「量化寬鬆」政策,造成大量流動性時,全球資金為了追逐回報,可能會大舉流入經濟前景較佳的亞洲包括香港,因而會增加通脹和資產價格泡沫的風險。

由此可見,本港正處於冰火之間。冰,是因為歐美經濟疲弱,令香港持續受制於不明朗的外圍環境。故此,我們要繼續積極開拓亞洲和新興市場,以減低歐美財政緊縮的負面影響。與內地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相信能夠協助本港企業,進一步拓展內地龐大的內銷市場。一直以來,我們均沒有鬆懈,積極透過外訪和不同場合推介本港。今年首9個月,本港向印度和俄羅斯出口的總額分別大增47.5%及122.2%,當中印度已躍升為本港第5大出口地。我將於十一月底帶領一個商貿金融代表團探訪南美的智利和巴西,加強溝通,找尋更多合作的機會,拓展我們的出口市場。本港出口市場若能更多元化,將有助平衡歐美需求疲弱的影響。

火,是因為全球資金大舉流入亞洲包括香港,令本港資產價格持續上升。在這方面,我已於今年2月、4月和8月,循著四個方向推出了三輪措施穩定樓市。行政長官亦於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長、中、短期的房屋措施,以期令樓市能夠持續健康平穩發展。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歐美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對本港經濟和資產市場帶來的潛在影響,並會在有需要時果斷地推出進一步措施,確保香港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性。

香港作為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與世界各國關係密切。各主要經濟體的最新經濟、金融市場,以至監管規例和政府政策的變化均會影響本港,我們必須密切留意世界各國的最新情況,並透過參與世貿,亞太經合組織及二十國集團會議等國際組織的活動,與世界各國領袖共同探討,同心協力處理金融海嘯後所帶來的種種錯綜複雜的後遺症,以尋找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最佳道路,為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貢獻。

我在本週稍後會以中國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出席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相信這個「緊縮與寬鬆」的議題一定會再次成為各國討論的熱點。

2010年11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