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在汽車城長春看香港優勢

五月底六月初我才來過東北,現在九月初,又再重臨這片黑土地了。不同的是,上次是到黑龍江,從哈爾濱經牡丹江和綏芬河出境到俄羅斯的“遠東”去;這次則是訪問吉林省省會長春,參加第六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博覽會」。與我同行的,是香港經貿代表團的三十多名成員。

我與吉林的王儒林省長早已認識,他去年曾來港主持吉林省的投資洽談會。上次到東北來,由於時間與行程安排,未能應吉林朋友的邀請去當地訪問。幸好這回機會終於來了,還可以親歷東北亞投資洽談會的盛況。

我一直鼓勵區域經貿合作,特別是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邊貿合作。中國是世界上相鄰國家最多的地方,陸上的和海上的鄰國差不多有二十個。如果香港能夠發揮自己的金融市場優勢,參與其中,會有很大的擴展空間。在投資博覽會上,我接觸到不少國家的商人,除了來自東北周邊的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蒙古,還有來自亞洲的、歐洲的,甚至東歐、西歐都有。

長春是中國汽車工業發軔之地,中國最早生產的解放牌、紅旗牌汽車都是在這裡生產的。解放牌是貨車,用於生產建設;紅旗牌則是高級轎車,過去是領導人的專用車。這種經典轎車如今已經「飛入尋常百姓家」了,但仍是吉林省和長春市的驕傲。吉林省主人送給我們的禮物,就是非常漂亮的紅旗牌轎車模型。

長春不愧為汽車城,如今仍然有強大的汽車生產力,不過產品已隨時代轉型,其中包括有電動車製造企業,而且生產的是較大型車輛,如旅遊巴士之類。

中國正在朝着世界最大汽車市場的方向發展,前景大有可為,也為香港帶來了不少商機。我們年前進行過的調查,認定香港可以在汽車的零部件研究和製造上擁有優勢,有發展潛力。事實上,早在二十多年前,香港已有電子製造商為平治房車製造了錶板上的液晶體時鐘,賺了一大筆錢。因此,我們在二零零六年成立了汽車零部件研發中心,以推動有關技術的研究和應用。

另一方面,善於洞察先機的香港商人,早已來到長春發展了。我們去參觀的一個企業,就是港商到這裡建立的汽車電子部件廠。這是香港優勢的向外擴展。

東北有遼闊肥沃的黑土,是中國重要的農業生產基地。我們因而也參觀了一個中美港合資的農產品加工企業,它把當地的重要農產品玉米(香港叫粟米)加工成各種產品,玉米澱粉、玉米油、玉米蛋白粉,還有各類玉米生物化學產品,其至紡織品。東北的玉米除了美味之外,可製成的產品確實不少。

通過這次訪問,我更加相信,只要香港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可以與內地不同省市有很大的合作發展空間,以達到優勢互補,各有所得。在這樣的合作中,香港可以在財務金融、國際人脈、市場推廣、品牌設計等方面發揮所長。以內地吉林為例,除了可以發揮老工業基地的生產製造能力之外,還可以推動科研基礎、物產資源等方面的優勢。

2010年9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