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三位暑期實習生的體會

每年到了暑假,我的辦公室都會增添一點朝氣,為的是都會有三數正在讀大學的年輕人到來做暑期工,實習兩個月。增添的朝氣,不但表現在面孔上,有時也表現在工作上,例如在討論中帶來一些年輕人的觀點。

今年來了兩男一女的同學,來自三所不同地方的學府,Janet修讀法律,來自香港中文大學;Jason修讀國際政治,從北京大學回來;Russell 則修讀經濟,從牛津大學回港。

與過往一樣,到來實習的同學都會參與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內外日常公務。我希望,他們都可以真正從實際工作中了解政府的工作,擴闊眼界,學會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而且不是只坐在辦公室裡看文件、開會,有機會的話,要到社會裡參加活動,與不同界別人士接觸。

三位年輕人在兩月裡,就與在活化前北九龍裁判法院為藝術學院的SCAD接觸過;參加過莊陳友的「黑暗中對話」活動;還有機會與應邀來香港的中國六位太空人對話交談。這都是很難得的機會,相信一定可以對三位年輕人有特別的啟發。

如今,Janet 和 Jason 已經完成兩個月的實習離開了,可能正在享受餘下的假期,或者也會抽時間總結兩個月來的感受,並與親友分享;Russell 則還在實習中。不過三位年輕人的感受我都知道一點了。

Jason說,一直覺得財政司司長很神秘,連他的同學也問:「財爺是不是可以經常到處玩、認識不同的人?」原來他們都看過我在這裡寫的、到海參崴訪問的網誌,注意到我提過的去處和人物。Jason與我交談過,知道同行港商後來反映俄羅斯之行真的帶來了新商機之後,有了新看法:財政司司長的工作並沒有那麼神秘,也沒有看上去那麼簡單。

Janet對能夠與六位太空人會面特別興奮,這使她認識到政務主任工作原來不是那麼沉悶。她的觀察當然是對的,不過我要補充:他們的工作也不是經常那麼有趣的,很多時間都是集中在文書中。無論如何,Janet 在兩個月中認識了政務主任的工作及政府的運作,而且更深入理解到不同的政策及民生議題,並說,這確是一份與別不同的暑期工。

至於Russell,又有自己的體會。他認為最值得拿出來與親友分享的,是他每星期參與我和各位助理一起討論問題兩三個小時的感受。他把這當作上課。他發覺,由於財政司司長在政府架構中的特別位置,每次討論問題時,涉及的政策、政治範疇非常廣泛,經濟金融、政制發展、社會福利、房屋政策等都會涉及,每次都議論熱烈。Russell參與討論,於是也從政府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從而發覺政務官在政策決定上必須要有宏觀的思維。這使他看到自己對一些社會熱門話題認識之不足,不夠深入,並從反思中有了更多元的想法。他認為,這是他實習中最寶貴的收穫。

不管怎樣,利用暑期到社會中闖蕩一下總是好的,總會有讓你一生難忘的體會。我很高興三位年輕人都滿有收穫地離開我的辦公室,並盼望他們在這裡的體會有助他們開拓更遠大的前程。

2010年8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