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港滬合作

我七月底在上海前後三天短短的訪問中,從多方面見證到香港與上海的合作;這些合作不限於金融範疇,還表現在高科技研究、交通運輸等方面。

行程中一個很值得一記的參觀項目,是一個名叫上海光源的大型科研項目。

在上海光源內參觀一個生物科技實驗室。

光看這個名稱,大家可會覺得摸不着頭腦?的確,這個項目涉及深奧的物理理論,聽了詳細的介紹之後,我也頂多一知半解。

「上海光源」 (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簡寫爲SSRF),是中國一項重大科學工程,投資逾12億元人民幣,坐落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去年才建成。它是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輻射光源」設施,光源能量居世界第四位,僅次於日本的SPring-8、美國的APS、歐洲的ESRF。

這個大型裝置的用途很廣泛,可用來開展材料科學、生命科學、環境科學、地球科學、資訊科學、物理學、化學、醫藥學、資訊科學等學科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是這些學科研究中不可替代的先進工具和綜合研究平台,也是微電子、製藥、新材料、生物工程、精細石油化工等先進產業技術的重要科研手段。它的建成,對推動中國多個學科領域的科技創新和産業升級,將會産生重大作用。

我在參觀中知道,幾所香港的大學已經利用這個新落成的裝置開展研究,進行科學探索。過去的印象是,香港在基礎科學上的研究較落後,以上訊息因而令我很高興。內地是香港的大後方,有很豐富的人力物力資源,香港應當善加利用。

參觀虹橋交匯處模型。

七月二十二日離開上海那一天,我參觀了上海虹橋機場樞紐。很多人知道,現時上海有兩個機場,即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虹橋機場是舊的,浦東機場是新的。浦東機場落成後,成為主要對外的國際機場,而虹橋機場主要升降國內航班。今年三月,虹橋機場新擴建的二號航站樓落成,虹橋機場煥發出新生命。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香港機場管理局與上海機場成立了合資公司,合作經營虹橋機場的航站樓等設施。順理成章地,香港將與上海虹橋機場將通航。

這對兩地乘客來說無疑是好消息,因為虹橋機場距離市區只有13公里,在這裡升降,比在距離市區30公里的浦東機場方便得多。目前,滬港兩地航空交通非常頻繁,每天往來航班達28班。根據雙方七月十六日簽署的協議,香港與虹橋之間十月之前就可以通航,開始期間每週有14個航班,日後可以就發展情況進一步作出調整。

大家都知道,香港的鐵路服務公司已進軍內地,現在機場管理也跟上來了。這對香港、對國家都有利。

上海在運輸方面也有很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我擠出時間到了世博園去,其中一個重要「節目」,是參觀那裡的電動警車。世博園有不少電動車,最多的是電動觀光車。世博園區很大,如果你不想走路,可以付錢坐電動觀光車遊覽。

 
試駕電動公安車。
 
試駕電動公安車。
 

但我要看的是電動警車,還親自駕駛體驗了一下,感覺不錯。香港也在發展電動車,政府也購買了一批,而MyCar亦已打響了名堂。世博的電動警車據知是重慶與中科院合作的成果,最高時速可達120公里。內地的電動車研發經驗,看來很值得我們參考。

2010年8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