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打功夫,點止強身咁簡單

打功夫,其實不只可以強體健身,還可以帶來不少其他很多好處。我從少年時開始習武,至今與武術保持了幾十年斷斷續續的關係,對武術的廣泛功能有一些個人體會。

日前,獲邀到香港電台參加他們拍攝的「功夫傳奇」系列片集的啟播儀式,帶來不少有趣的感受。

這個電視片集只有五集,分別介紹武當、少林、詠春、洪拳、太極五個門派和類別的功夫。當天,不同的派別代表都有出席,還有功夫真人示範片集的告白,和由藝人介紹學武的感受。由於有公務,我逗留時間不長,只跟幾位師父談了幾句,但已覺得這是個很好的交流機會,還可以擴大社會接觸和擴闊眼界。

中國各門各派功夫都有自己的特點,這些特點都是因為地理、民風,還有文化源流、背景不同而產生的。彼此的接觸交流,如果不囿於門派之見,一定可以讓人學到很多新知識,對提高本門派的武術水平有幫助。很多武術在內地都綜合化、標準化了,但在香港,我們仍然有不少不同的派別,各自展示獨有的見解。

我在香港、紐約和波士頓各地跟隨不同的師父習武,得益的就不是限於學到不同的套路和心得。功夫既是體能的鍛練,也是意志的鍛練,韌力、耐性、專注力都得到磨練。這對我做人、做事、做學問,都大有裨益。

在波士頓讀書時,我跟隨鄺鐵夫師父認真地學習洪拳虎鶴派的功夫,這是我首次有紀律地按部就班學習。在鄺師父無比耐心地指導下,我從中認識了武術的精華,當中包含了不少做人的道理。到今天,我還清楚記得師父教授我舞關刀。我們武館用的關刀很重,不易舞。師父也不輕易把這套功夫教人,他肯教我,這對我鼓舞很大,可以看作是我多年努力的回報。這裡給大家看一張,我當年在一個大型的全美國東部所有國術武館的武術觀摩中舞關刀的照片,看得出我的認真態度嗎?另外一張照片是我和兩位師兄跟師父一起在那一次比賽頒獎後合照的。

學功夫因此可以視作對個人心、意的修練,這樣的修練甚至可以提高到哲學的層面去認識。不少門派的功夫,從外到內,都結合儒、道、佛的一些理論。這使習武者多少接觸到一些中華文化的菁粹。我在美國習武,可以起到對祖國「身遠心不離」的作用。

我還通過習武擴大了對社會的接觸,鍛練了組織能力。當時,我幫師父籌劃武館的授課、訓練課程和表演,甚至參加比賽和舞獅隊伍。那時一到過年過節,我們一班師兄弟,就會一起到唐人街舞獅賀節。作為師兄的我,帶着不同種族師弟妹組成的獅隊到處去,增加了見識,學習到待人接物之道,也鍛練了自己。

如今,功夫已經通過香港電影推廣到全世界,成為外國人接觸中華文化的重要途徑,不少外國人專程到中國內地、香港學功夫。通過功夫可以接觸的社交層面,因此就更加擴大了,可以接觸到其他國家的文化,結交更多朋友。

2010年7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