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一代宗師 ─ 黃飛鴻

七月初,我趁到佛山市了解港商在當地投資情況之便,參觀了兩位廣東武術宗師的紀念場所,很值得在這裡一記。很多讀者大概都會知道我說的是誰,不錯,就是黃飛鴻和葉問。

佛山是廣東的武術重鎮,廣東不少武術名師與佛山或者周邊的南海、順德等地很有淵源。不少人在佛山一帶練就一身武藝之後,跑到當年的省城廣州去打響名堂,進而把影響推展到香港。通過香港,影響力又擴展到海外。香港不少武術門派尋宗問祖,常會溯源到佛山一帶。我到黃飛鴻的紀念館,就特意想參觀一下這裡所展示的有關黃飛鴻的資料。因為,他是我師公的師公,也就是我師承的源頭。

「佛山無影腳」黃飛鴻可能是香港人最熟悉的武術大師。他的生平活動主要在佛山和廣州,但讓黃飛鴻名聞遐邇的,卻是香港人。是幾代香港電影人不斷通過藝術創作,把他的武藝、武德、名堂廣播天下,使打功夫、不打功夫的人都知道中國廣東佛山出了個黃飛鴻。

黃飛鴻打的主要是洪拳,這家功夫早已傳播到世界各地,我就是在美國波士頓跟隨鄺鐵夫師父有系統地學習洪拳等功夫。我師父的師父是林祖師公,師公去年在港慶祝百歲大夀,吸引了世界各地幾輩門人到來祝賀,場面非常熱鬧。師公的師父,是他的親叔叔林世榮。看過黃飛鴻電影的朋友都會知道,林世榮就是黃飛鴻的徒弟「豬肉榮」了。所以我師公的師公就是黃飛鴻。

黃飛鴻紀念館設於佛山祖廟的北側,建成已經九年,是一間仿清代鑊耳式的建築物,兩層兩進,展出的文物上千件,有大量關於黃飛鴻生平、功夫、人事的資料和照片,還有幾十年來圍繞黃飛鴻創作的各種影視、書畫作品介紹。其中自然就有大量香港人的傑作。

這裡展示的黃飛鴻生平事蹟頗豐富,很多帶傳奇色彩。如果你細心去閱覽,可以發覺電影裡不少儆惡懲奸橋段,都是有所依據的。我還看到了黃飛鴻的照片,還有他的第四任夫人莫桂蘭(有人說她就是電影裡的十三姨)的照片。香港的黃飛鴻跌打館,就是莫桂蘭移居香港後開設的。黃飛鴻還有後人散居香港和海外。

從黃飛鴻這個源頭開始,洪拳功夫的繁衍,就更繁盛了。黃飛鴻生於1856年,逝於1925年,去世至今未滿百年,而廣布全世界的徒子徒孫又生徒子徒孫,已不知達幾代,其中就包括我。能夠有機會來到這個紀念館參觀,真是樂事,我彷彿觸及到一個從一招「無影腳」開始的大循環,從佛山開始,環繞世界回來,又飛出去,環迴不息。

我還參觀了也位於祖廟群內的葉問堂。香港幾齣關於葉問師傅的電影,最近掀起了新的功夫片熱潮。但葉問堂早在2002年就開設,並非趕潮流的產物。堂內有不少珍貴展品,例如葉問的香港身分證、回港證等。當然,還有葉問與他最有名的弟子李小龍在一起的照片。因此,無論你是葉問迷、李小龍迷還是詠春迷,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想看的東西。

2010年7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