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走入群眾

為了爭取市民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連日來參加了多項地區宣傳活動。在星期四(10日),我就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一起到觀塘曉麗苑家訪,向市民解釋方案內容。這種挨家逐戶地與市民溝通的方式,不但可以面對面交換意見,而且更讓大家以第一身感受對方的心意,值得繼續下去。

今次「洗樓」期間,大部分市民都表示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即使對方案有疑問的市民,也可以平心靜氣地討論。政制發展是一個頗為敏感的題目,大家有不同意見正常不過,只要場地合適,不致引起混亂,我隨時都歡迎大家討論問題。

自從「起錨」運動以來,幾乎所有活動都遇上反對方案的示威市民,而示威引起的混亂場面,亦通常是傳媒報道的焦點。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反對示威的活動從來都是我們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我亦尊重其他人表達意見的自由,更不會以為示威者是向我「狙擊」,或者是人身攻擊,但我亦希望,反對示威的市民,可以同樣地尊重不同意見的朋友,不要奪去其他人表達意見的自由。我相信,這種互相尊重的精神,是我們民主的基石。

今次活動也讓我直接地感受民意民情,例如有居民見我行得面紅紅加上滿頭大汗,都會送上一聲問候,另一位居民黃先生對方案內容有疑問,但也絕不妨礙大家交流,他更邀請我參加他女兒嘉嘉的生日會,一起切蛋糕。我知道嘉嘉身體因為出生時未足月而出了點問題。在這裡我祝願她身體健康,一家人生活愉快。我更承諾會深入研究一些可以幫助這位小朋友的措施。

一連串的「起錨」活動,對不少同事來說都是全新的經驗。在2007年特首選舉時,我亦曾參與過類似的「洗樓」活動。這種走入群眾的政治溝通方式,好處是可以將訊息,透過親身接觸表達。這裡背後最根本的理念,在於我們相信市民,可以在紛擾的政治爭拗中作出獨立明智的判斷。我相信,經過今次「起錨」活動的洗禮後,香港的政治文化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變化,無論是政府或是立法會議員,都需要更直接地面對民意,難以將黨派利益,凌駕在公眾利益之上。多項的民意調查都顯示,支持政制向前走,一直是市民的主流意見。我希望,市民可以行動起來,向議員表達支持通過政改的意見,踏出民主的一步,以免重蹈覆轍,令政制發展原地踏步。

特首和公民黨的余若薇將於星期四(17日)進行辯論,社會上已有不少有關的評論。余議員一向在法庭上雄辯滔滔,辯才無礙是人所共知的,不少人都擔心特首難以爭勝,加上近期歐洲發生主權債務危機與及本地政務繁重,使特首一直難以專心準備。不過,我一直認為,只要特首能夠透過辯論場合,完整地向公眾解釋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的理據,已算達到目標,我們也應以平常心看待今次辯論,只要有助市民了解今次政改的內容和論點,辯論誰勝誰負,已經是次要的問題了。 Donald,加油,為民主、為香港起錨。

2010年6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