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跨進俄羅斯的路上

我們是從黑龍江進入俄羅斯到海參崴去。這一過程,也值得一記。

香港經貿代表團從上海轉機飛到黑龍江省會哈爾濱,又再由陸路訪問了牡丹江市和中俄邊境的綏芬河市,舉行了研討會,進行了多項商務交流活動和參觀了不少工廠和有關機構。黑龍江是中國最北部的省分,在我們的印象中,那裡是緯度很高、很寒冷的地區了。其實這概念有點偏差,因為你從地圖上、特別是在地球儀上看看會發現,哈爾濱不過與紐約、威尼斯、里昂等城市處於同一緯度,還沒有溫哥華那樣偏北。我們去到時剛好是當地的春天,春暖花開,景色很美。

雖然,黑龍江地處中國的最北部,但看得出經濟也在中國整體高速發展下,蓬勃向前推進。其中一個標誌就是大力發展基建,特別是交通方面。中國各地都在爭相興建高速鐵路,這裡也不落後。主人告訴我們,哈爾濱至牡丹江市的高鐵已在動工;哈爾濱與齊齊哈爾、佳木斯、綏芬河也有類似計劃。這些都會連接上二零一二年通車的哈爾濱至北京高鐵,四小時就到北京。將來坐高鐵從香港去到中國的「北極」黑龍江,也不過是十幾小時的事,可以朝發夕至。

綏芬河鐵路口岸

我們在當地的訪問到牡丹江市結束,接着再從陸路東去,坐巴士向南去俄羅斯了。這段路,走得很不舒服,原因是路況不好。我們先要到邊境城市綏芬河去,這段路目前正在興建高速公路,很多路段因而不好走。進入了俄羅斯,也遇到同樣情況,他們也在大舉修路。這說明,中俄都有意改善彼此的交通銜接,以促進經濟交往,特別是本地區的邊境貿易。

最近的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歐美市場嚴重萎縮,如何發展、如何開拓新興市場已成為舉國、包括香港都關注的議題,其中就有方興未艾的邊境貿易。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邊貿日益興旺,未受金融危機嚴重影響。國家已為此就人民幣的跨境結算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香港則早已得到先行一步的授權,在這方面積累了經驗。我們此行,正是為了考察如何能夠進一步在這方面發揮香港的優勢,在國家與俄羅斯的邊貿中充當促進發展的金融平台。

從簡單的觀察,我發覺中俄邊貿的發展空間是很大的。跨過邊境後,一個巨大的反差是,那邊的所有活動(可能除了修路)都大大減少了,人都少見,甚至連沿途風景都有很大的改變。行車幾小時,可以不見一個人影。經過一個露天煤礦,看不到有開採活動,好像被荒廢了。

胡錦濤主席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去年在紐約會晤時,共同批准了《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內容充實,可以估計,它的實施不但對雙方,也會對毗鄰地區產生巨大影響。我們此次的訪問得到俄方熱情接待,相信也與此有關。香港商人現正面對很多新機遇,海參崴的訪問證明了這一點。

 

2010年6月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