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前任財政司司長網誌

文化創意 上海香港

這個星期,我穿梭於中國東北和俄國。雖然,從哈爾濱的牡丹江市、綏芬河市到海參威十多個小時的車程,的確叫人不太好受,但沿途壯麗的風景和有趣的景象,加上與本港商界的朋友一起討論商機的興奮,令這次行程成為一件樂事。

在前往海參威之前,我乘機到上海逗留了三天。除了參觀世博園區內中國館、香港館、澳門館和台灣館之外,我亦到了浦西的城市最佳實踐區內的香港館。那裡介紹了香港以廣泛使用智能卡系統的情況,展示如何以創新方式,改善日常生活的效率和與世界的聯繫。這個展館受到不少世博遊人的歡迎,亦得到頗高的評價。

利用世博的窗口,我們和不同的創意產業機構,舉辦一連串的展覽、研討會和表演。在這六個月期間,我們將會舉行幾十項活動。今次上海訪問,我出席了不少有關文化創意的項目,亦與香港和上海文化創意界的朋友傾談,上海人開濶大氣,而香港人則走在世界潮流的尖端,我相信兩地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將有很大的前景。

曾俊華和參與「時尚香港」表演的香港時裝設計師(右起)劉志華、伍均琪和張路路言談甚歡

香港的創意人才一向受到內地重視,就以時裝設計人才為例,香港的時尚氣息,受到不少內地同業的欣賞。利用出席「時尚香港」時裝表演之便,我欣賞了張路路(Lu Lu Cheung )、伍均琪(Hidy Ng)和劉志華(Henry Lau)三位香港傑出的時裝設計師的時裝表演,他們的作品各有特色,展示香港的都會感覺,設計的獨特風格,不但令我感到興奮,亦打動了不少現場觀眾。

香港在文化創意的人才鼎盛,羅啟研、陳幼堅、劉小康、靳埭強、榮念曾等人的名字,無論在上海或是香港,都是創新、創意的代名詞,他們一起雲集上海,出席一個名為「香港:創意生態──商機、生活、創意」展覽,不但證明香作為亞洲創意之都的實力,也說明上海和香港在創意文化合作的吸引力。

與其他行業一樣,上海對創意產業的態度的確如饑似渴。在上海的時候,我參觀了當地一些創意產業的地方,例如八號橋和田子坊,不少香港人亦參與這些項目的發展。八號橋是一個好例子,現已成為一個成熟的榜樣。田子坊是一件“進行中的作品”(work in progress),成功地將舊區活化,變身成為一個藝術創意,卻擁有商業元素的社區,這裡亦有不少香港藝術家和創意人才的身影。

除了創意工業外,香港人在上海的藝術文化界亦留下明顯的足跡,例如一手打造上海當代藝術館的龔先生夫婦,將不少香港和海外藝術家介紹到上海,推動一些較為前衛的現代藝術作品,他們艱苦經營背後,對藝術的堅持和執著,的確叫人感動。龔先生對西九龍文化藝術區的建設和加強香港藝術文化實力方面,有不少建議,希望他可以跟我們分享他的經験,更希望他下次返港時,我可以跟他再度詳談。

 

2010年5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